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强化农业生产指导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2-12 20:21:08

近期市农业农村局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农业生产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组织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一是强化指导。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成立了当前疫情防控蔬菜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充分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强化对蔬菜特别是温室大棚生产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共指导450人次。利用新媒体远程连线,及时指导果农开展果树春季生产管理,共连线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果农200余人次,力争确保不误农时,努力夺取今年果菜丰产丰收。

二是加强宣传。转发《关于积极推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的意见(草案)》征求意见通知》和《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关于做好南繁基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种子安全工作。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转发各区(市),指导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通过微信工作群传达《致全国农机合作社的一封信》和《致全省农机合作社的一封信》,提醒区(市)做好防疫和春耕备播各项工作。

三是做好统计。按时上报枣庄市种情监测调度情况及新冠肺炎疫情下种苗、春季作物用种等情况、及时组织调度基层农机推广机构、农机合作社等在农机化助力疫情防控、备春耕保生产等方面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按时完成《自12月至1月以来枣庄市蔬菜生产情况调查》和分析报告等调查汇总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强化安全。指导各区农机化学校开展线上办公,电话办公,根据疫情进展情况调整规划好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要求各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做好培训场所的消毒杀菌,疫情期间暂停招收学员,暂停理论和实操教学。为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全市主要蔬菜生产企业开展了蔬菜风险检测,共抽取蔬菜样品34个,未发现不合格产品。认真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采用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指导农户开展春季麦田杂草化学防控和划锄及设施蔬菜病害防治,号召全市植保组织利用植保无人机免费为20多个村、居街道喷洒消毒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