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2-19 14:37:23

 

831c8360f285d76665de6ec7c8d2e14.jpg

0c75056b472bca18b79b86d2c67aeb4.jpg

8e187f36d13bd869bdff4f5900aaa83.jpg

21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视频会议在新城鲁南大数据中心雪亮工程指挥部召开。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主持会议

于玉指出,2019年,各级围绕“五个好”的目标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是着力抓好“补短板、树样板、固底板、强保障”四件大事。

于玉要求补短板,就是要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四季会战”,统筹推进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要提升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服务农业水平。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力军,通过扶强做大、延伸链条、提升服务,新发展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个以上。要守住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生产防疫底线,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树样板,就是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样本,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具体体现。要发展更多的富民产业,坚持产业富农、品牌强农、绿色兴农,在产品变产业、产业变产值、产业促增收上再下功夫新发展“三品一标”30个以上打造更靓的美丽乡村,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建设沿胜利渠、沿运河、环翼云湖、B6沿线、光明大道沿线、枣台沿线等美丽乡村片区加快村庄分类与布局规划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要完善更好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平安乡村和文明乡村建设探索推广“榴乡诉递”、“好商量”基层治理经验。创造更新的改革经验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产品保险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固底板,就是要聚力脱贫攻坚固牢全面小康的底板,这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紧盯全面完成,保持攻坚态势不减弱。要紧盯核心标准,解决“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不松劲。要紧盯短板弱项,问题排查整改不停顿。要紧盯攻坚重点,坚持精准方略不懈怠。要紧盯产业项目,坚持开发式扶贫不动摇。要紧盯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减贫不松懈强保障,就是要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和扶贫开发要素支撑保障,这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在干部配备上要优先考虑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在要素配置上要优先满足在培育吸引人才上下功夫在加强用地保障上下功夫。在资金投入上要优先保障统筹财政资金吸引工商资本加强金融支持。在公共服务上要优先安排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加强农村医疗保障搞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强化农村社会保障。

霍媛媛强调统筹兼顾抓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在重要农产品供给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支撑农村社会事业扶持方面要抓紧组织力量,结合实际提出项目需求,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落地我市,争取更多真金白银投到枣庄。积极配合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用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地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科学谋划抓好农业生产保供工作切实抓好蔬菜畜禽生产。毫不放松抓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监管活禽调运和野生动物交易持之以恒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统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不误农时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抓好麦田分类管理防灾减灾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春耕备播各项准备工作。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科学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市委一号文件和美丽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产业振兴实施意见、扶贫工作要点等材料。滕州市、山亭区分别就农业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作交流发言。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区(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区(市)长,相关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区(市)分会场会议;各镇(街)党委书记或镇长,副书记、副镇长,相关站室主要负责人参加镇街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