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2-26 15:50:17

ad30c0071f6a71a572e57c29ccda64e.jpg

     2月25日上午,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在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广良讲话。

     陈广良指出,2019年是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全系统干部职工主动入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乡村振兴重大任务开局良好。乡村振兴全面起势,领导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1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新创建省、市、县示范村262个,其中省级14个,市级100个。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滕州市东郭镇被评为国家产业强镇,市中区前良村被认定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峄城区创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新增“三品一标”产品59个。现代高效农业招商引资项目25个,到位资金9.1亿元,增长313%。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工作完成97%,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成功获批国家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全面提高,建设美丽生态养殖场22个,大型规模化养殖配建率达到100%。滕州市被列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产业扶贫全面推进,选派农业技术人员赴丰都县开展扶贫协作,援助丰都优质马铃薯薯种,种植3000亩马铃薯。从严治党全面压实,扎实开展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以巡察整改促进作风转变。

     陈广良强调,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以谱写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枣庄篇章为总抓手,着力抓好“补短板、树样板、固底板、强保障”四件大事,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要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四块短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四季会战”,统筹做好改厕、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疫情防控的可持续化。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三品一标”认证产品面积达到占耕地面积的50%以上。推动163个精品特色园区扩规模、上档次。支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新发展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个以上。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早谋划,科学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树立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田园综合体、农村改革、科技创新“四块样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市级示范村100个,确保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设好台儿庄区涛沟河、市中区里筲、山亭区洪门、滕州鲁班小镇等田园综合体。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监督指导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发挥作用。抓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总结,启动实施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任务。配合做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推动鲁南乡村振兴研究院、枣庄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推动数字农业建设。要固牢粮食安全、生猪产能恢复、动物疫情防控、农业生态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五块底板”。落实好种粮的各项保护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对出栏量1万头以上的养殖企业每个给予50万奖补,新创建美丽生态养殖场30个。及时组织开展春季集中免疫,积极推行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筑牢动物卫生安全防线。牵头做好“四减四增”和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做好耕地类别划分和受污染土地恢复利用工作。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陈广良要求,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要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抓好能力建设。要增强谋划农村工作的本领,加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创新课题研究。要增强统筹协调的本领,提高议大事、谋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增强推进落实的本领,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落地。要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杜绝花架子、造盆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到基层调研工作力度,切实到基层了解实情,解难题,总结提炼好典型、好模式。要严守纪律规矩,把农业农村系统的干部队伍打造成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为“三农”服务的坚实力量。

     会议印发了美丽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产业振兴实施意见及全省农业农村重大政策要点等材料。各区(市)农办、农业农村局作书面发言。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各区(市)农办、农业农村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人;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