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现代高效农业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7 15:36:49

7.jpg


3月16日,全市现代高效农业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霍媛媛主持会议

会议分现场观摩和集中会议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会人员分别观看了峄城区阴平镇星瑞生态养殖项目、东金庄村党支部领建合作社、发展循环农业现场;古邵镇程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观光采摘农业现场;峨山镇西马寨村核桃产业园现场、市中区西王庄镇旺达亿农鲜智慧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现场等。

于玉.jpg

于玉指出,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切实增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把握现代高效农业内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正视问题差距重点瞄准内生动力不足激励扶持不够两个方面。要找准关键症结,着力解决“领军型”龙头企业较少,叫得响的“拳头产品”不多以及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薄弱问题。要破解难点、补齐短板,全面开创我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局面要着力发展设施农业,要在“扩规模、上档次、提质量”、项目建设、政策扶持三个方面下功夫。要着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各区(市)对产业发展基础好、有市场潜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在项目、资金和政策上要给予重点倾斜,助推做大做强、拉伸产业链条、坚持品牌引领。要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结合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科学规划、统筹资金,创建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抓好规划和建设,管理和维护,推动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要着力开展科技展翅行动,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农技服务支撑。要精心组织、全面统筹,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牢牢抓住粮食安全生产红线抓好春季麦田管理春耕春播春灌用水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城乡绿化牢牢抓住“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底线。抓好蔬菜生产供应畜牧产品供应监管服务确保“菜篮子”产品数量充足、质量安全要畅通市场供应,确保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牢牢抓住防疫减灾安全防线要持续加强动物卫生监督严密防范非洲猪瘟和禽流感风险统筹抓好大田和林业防灾工作。

霍媛媛.jpg

霍媛媛强调,要抓好现代高效农业,做好乡村产业振兴文章。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招商引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好稳产保供给文章。要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要科学制定技术方案,抓好技术指导和服务,落实好田间管理的关键技术。要组织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要抓好农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美丽乡村文章。要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化美丽乡村示范引领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生猪生产恢复文章。稳定控制非洲猪瘟严密防范高致病性禽流感风险抓好生猪产能恢复

会上书面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峰、市政府市长石爱作对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批示,各区(市)进行了交流发言印发了全省农业农村重大政策要点汇编、设施用地及信贷政策等材料各区(市)分管副书记、分管副区(市)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城乡水务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和绿化局主要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