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强化措施力促夏粮丰产丰收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14 16:52:21

夏收在即,今年200余万亩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据预测小麦单产、总产均有增加,品质好于去年。

一、高位推动,夯实粮食生产安全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今年以来,市委书记李峰、市长石爱作分别对粮食生产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于玉、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多次调研调度情况。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现场推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稳定粮食生产,市政府向各区(市)下达了量化任务,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各区(市)狠抓粮食生产不松,强化措施推进落实。

二、应对疫情,落实各项政策和技术措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加强农情调度、保障农资供应、组织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措施,落实好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在去年高质量完成秋种的基础上,入春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克服道路不畅等困难,积极协调储备化肥、农药、农机具等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装备,组织技术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防护措施、不聚集的前提下,及时开展划锄、追肥、浇水及病虫草害防治,落实促弱控旺等管理措施,保证了小麦长势好成穗多。据苗情监测,全市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到九成以上

三、防灾减灾,全力抓好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工作,4月中旬我市薛城区监测到小麦条锈病发生,即被第一时间予以消杀防治。随即迅速启动重大病虫害防控应急预案,全力组织防控。目前,全市23处发病点及周围地块均得到有效防治。同时,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病虫害均得到有效控制。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气象、水务、水文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加强研判,及时对低温、大风、冻害等恶劣天气进行预警,督促引导基层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尽可能消除恶劣天气的影响

四、落实政策,努力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年初即下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全面推广应用手机APP远程办理补贴申请,采取电话预约、邮寄材料、错峰办理等便民措施,已为400余户群众补贴600余台套农业机械。落实财政资金,持续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以物化补助、购买社会化服务等形式,辐射带动滕州、台儿庄等区(市)20余万亩小麦应用粮食绿色高质高产生产技术。及早组织种粮农民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预计可较往年提前发放到位。全市3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扎实推进,预计6月底前可全部完成,粮食高产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下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针对防疫实际,科学组织三夏生产,精心研究制定三夏生产技术意见,拟定作业计划,组织农业机械检修保养,开展作业技术培训,努力夺取夏粮丰收,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