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小麦收获开始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29 11:23:27

5月25日,市中区齐村镇的部分山地种植的小麦开始收获,拉开了全市小麦收获的序幕。连日来,五区一市旱弱地小麦陆续展开收获。截至28日,全市已收获小麦1.42万亩。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深入贯彻全市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三夏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小麦后期田间管理。在去年秋季高质量完成小麦播种、夯实丰产架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小麦冬春季田间管理,特别是开春以来,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开展“夺夏粮食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强力阻击小麦“条锈病”,严密防范恶劣天气等气象灾害,保持了小麦的良好长势。

二是严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先后印发了全市三夏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小麦后期管理及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方案及应急预案、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预案,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三夏生产日调度,安排三夏期间24小时应急值班,积极主动应对三夏生产中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

三是扎实做好农机准备。今年我市共计划投入三夏生产机械7万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7200台、玉米播种机1.2万台、拖拉机3.5万台、灭茬机旋耕机1万多台),上阵机械现已完成检修保养;培训农机手4400人;计划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190个、机手1430人、跨区机械1200台;计划设立62个跨区作业接机服务站,开展接机、疫情防控等服务。

四是持续推进秸秆禁烧。抽调人员分组深入各区(市)进行督导和指导,对重点区域和易出现着火的部位进行严密监控防范。坚持疏堵结合,从农机作业入手,进一步明确低留茬、细粉碎的作业技术标准,推进技术禁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开展秸秆清理清运活动,坚决杜绝秸秆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