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山亭区五个强化扎实做好三夏生产秸秆禁烧综合利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6-03 10:49:01

三夏以来,山亭区坚决贯彻落实全市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扛起使命,力夺双赢。截至6月2日,11.9万亩小麦已收5.96万亩,占比50.1%;已播玉米0.19万亩,全区无火情。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实调整了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靠上抓,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通过召开动员会、宣传车巡回宣传、张贴标语条幅、发放防火通告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出动20辆宣传车巡回宣传,张贴标语条幅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区与镇街、镇街与村层层签订了秸秆禁烧责任书。各镇街、行政村分别成立了防火指挥部,建立了镇街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责任制,设立防火点286个,1000多名镇村干部参与值班值守,新上无人机5架,有效提升了防控能力。对发生焚烧秸秆的镇街,区里将严格按照扣除秸秆禁烧违约金、扣除农村污染攻坚战考核分值、召开反面现场会、镇街主要负责人检讨、扣减大气污染防治生态奖补资金等方式落实奖惩,并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强化巡查督导。成立了2个巡查督导组,按照“八个必查”要求,对重点镇街、重点区域和易着火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每天印发1期巡查通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

四是强化综合利用。全区220余台小麦收割机和协议引进的联合收割机全部安装秸秆切碎还田机,通过农机收割低留茬、细粉碎作业,力争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97.3%以上,切实从源头上消化秸秆;通过玉米带状旋耕播种技术,实现破茬、播种无缝衔接,以种促收、以种防火。积极搭建政府推动、企业和合作组织牵头、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推进秸秆“五料化”,力争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真正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一举三得”。

五是强化结构调整。结合农作物换茬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与中国农科院合作的技术优势,鼓励引导农民调减玉米面积,大力发展谷子、甘薯、食用豆等杂粮作物,力争新增杂粮面积3万亩。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通过立体种植、设施种植等模式,引导发展百合、芍药、瓜蒌、花椒、蔬菜等经济作物面积1万亩以上,通过农作物种植结构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秸秆产量,切实减轻秸秆禁烧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