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工作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1-21 09:28:25

 

     近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走出了一条绿色引领、改革开道、高效生态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全市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覆盖5个镇(街)、35个村庄,面积达12.8余万亩,产值63.7余亿元。大力实施农民培育“百千万”工程,提升乡村人才队伍素质,累计培训农民4万余人;实施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培训基层农技人员500名以上;建立现代高效农业专家智库,柔性引进农业高层次人才34人,40人获“齐鲁乡村之星”称号;开展了我市首次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35名农民获得初级职称,20名农民获得中级职称。

      “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25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成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65个、文明实践站2481个,实现区(市)、镇、村全覆盖,建立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127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5.7万人,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6万余场次,呈现出全面开花、亮点纷呈的工作态势。建成美丽乡村498个,正在创建有816个,建设了不同风貌、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3个;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累计改厕46.9万户,超额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十三五”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村村都有强书记”为目标,在选派“第一书记”的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同时,通过乡村振兴服务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两支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已全面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破十”村占行政村总数的68.63%。全市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达到行政村总数的36.36%,且均带动集体增收3000元以上,合作社为村集体增收最高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