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枣庄交出“双十镇”答卷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4-20 09:33:03

 

乡镇,是城市发展的基石。

纵观中国城市发展,从浙江“温州模式”到江苏“苏南模式”,无不伴随着强镇的崛起。仅江浙粤三省就囊括了全国80%的百强镇,催生出一批常住人口过10万、财政收入过10亿的镇域小城市。此时,当我们将视野投向山东枣庄,就能发现枣庄市乡镇数量多、面积大、人口多,恰恰拥有着强镇模式的优良底盘。

1.jpg

 “枣庄市发展的短板在镇域,潜力也在镇域。”3月11日,在枣庄市召开的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建设暨“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会议上,枣庄市委书记陈平指出,加快“双十镇”建设、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枣庄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实现区域突破的重要途径、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在枣庄现代化强市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枣庄作出重点培育十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十个乡村振兴特色镇的“双十镇”布局,准确把握住了时代的节点。于此“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拭目,枣庄会交上一份什么样的乡村振兴特色答卷。

2.jpg

因势利导,十个“示范镇”打造“领头雁阵”


有“鲁南煤城”和“建材之乡”美称的枣庄,近几年的经济增速却一度放缓。在有限的资源配置选择下,枣庄市因势利导,作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战略抉择。结合各镇的区位、资源等优势特征,枣庄从全部产业经济发展前景优良的镇中,评审确定了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支持示范镇做强做大、率先发展,以区域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乡村示范镇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2021年起未来3年内,聚焦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市政策、资金、资源将集中于这十个乡村振兴示范镇上,通过市、区(市)、镇三级联动,“双十镇”最终目标将是剑指全国百强镇,以期作为枣庄十镇龙头,发挥协同带动作用,实现区域突破、乡村振兴,向现代化强市迈进。从产业结构上,枣庄也选择了“以一带多”的布局。立足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提出的“重点突破抓推进”的战略标杆,枣庄致力扶持引导“双十镇”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和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双十镇”支柱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发展壮大“双十镇”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的同时,枣庄将落实“飞地经济”政策,税收留成部分全部由镇级享有,实现“谁招引,谁收益”,鼓励镇政府积极吸纳投资,加快发展。

3.jpg


因地制宜,十个“特色镇”各抒风采


要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就要出奇制胜,充分把握利用好当地特有的优势,打出乡镇特色。枣庄在集中资源发展十个示范镇的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其他镇找准定位、特色发展,在全市创建10个乡村振兴特色镇;采取“先创后评”方式,预计于2021年底择优确定10个特色镇,享受与示范镇同等支持政策。引导各特色镇发挥优势、差异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特色品牌,目标将各特色镇打造成为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新而活”的乡村振兴“领头雁”,从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树立“双十”样板。在政策上,枣庄针对特色镇建设设置差异性评价体系,区分工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型、生态旅游型、历史文化型、商贸物流型等不同类型;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力争做出特色、做成一流、做优品牌特色镇。区分示范镇和特色镇,并不意味着将二者完全割裂,十个示范镇在着力带动的同时也要保证自身特色,特色镇在发扬自身特色的时候也要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二者共同成为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4.jpg

“两新”城乡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枣庄样板”
乡镇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枣庄以推动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两新”融合发展为抓手,不断优化乡镇宜居条件,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铸就美丽乡村。通过道路建设,枣庄将重点支持“双十镇”与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重要交通枢纽的连接,完善与城区、周边城市及乡镇的交通体系;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工程”,推动实现公交全覆盖;以“双十镇”为重点,全面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在生态上,“山水林田大会战”是此次工作的重点,厚植“双十镇”综合生态优势,枣庄将以“双十镇”为中心,加快污水处理、防洪排涝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荒山披绿、河道治理、产业增绿、镇村兴绿、沃田高产等十大工程。与此同时支持“双十镇”加强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设施建设,推进优质教育、医疗机构结对帮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以“双十镇”建设为核心,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枣庄样板”。

5.jpg

作为鲁南经济圈四大城市之一,枣庄在山东省打造鲁南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的总战略蓝图中拥有重要的地位,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大时代主题下,齐鲁大地需要鲁南乡镇的力量。依照“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建设暨‘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会议”的总体规划,三年内,枣庄市镇驻地人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工业收入将显著增长,省、市、区(市)三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各镇镇容与镇域秩序焕然一新。心有所向,未来可期。依托“双十镇”的发展和带动,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靓丽画面正在鲁南大地上徐徐铺展。

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