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果树遭受大风和冰雹灾害后的救灾措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5-02 18:32:09


 

2021430日下午,我市部分地区发生强对流天气,果树遭受大风和冰雹灾害。为应对灾情,尽快挽回损失,特就救灾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管好未受灾果实,减少经济损失

目前,大部分果树属于幼果期或花期,这部分果树果实受害相对轻一些,要及时摘除受害重的果实,对只有轻微伤痕、果肉未受伤的果实可以尽量保留,随后喷布一次百泰、代森锌类杀菌剂,喷药时注意添加部分芸苔素,以增加保护效果。对于樱桃等果实即将成熟或者已经成熟的受灾果树,要及时采摘没有受害或者受害轻的果实出售,减少损失。

二、清理受灾果园,防止次生灾害

遭受风雹灾害的果园,要及时清扫散落在地下的断枝落叶和落果,同时剪除受害重的枝条,并用剪锯口保护剂涂抹伤口,防止病菌侵入危害;对受害较轻的劈裂枝条进行塑膜包扎,促使其尽快形成愈伤组织,恢复树势;对树干上、枝干上的冰雹砸伤,及时清理伤口并涂抹保护剂。果园内清理出的枝叶果等废物要集中处理,不要堆放在果园内或者果园周围,防止引起次生病虫害发生。

遭受风灾后歪倒、歪斜的果树,要及时扶正,土壤相对干旱的果园,在扶正前要浇水浸泡根系,防止扶正过程中撕裂根系,造成新的损害。

三、加强灾后管理,恢复生产

果树遭受大风和冰雹灾害后,枝叶量损失较大,光合作用降低,营养积累减少,树势受到较大削弱。为此,必须抓紧时间增施肥水,可在浇施氮磷钾等大元素含量均等的水溶肥的基础上,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提高叶功能。同时,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加强有害生物防控,促进树势的迅速恢复。特别是受灾的大樱桃,目前正值花芽形成和发育期,保护好叶片至关重要,要认真搞好叶部病虫害的科学防治。

四、及时申报保险理赔,挽回经济损失

已经投农业保险的果农朋友,要保护好受灾现场并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根据保险内容协商理赔事宜,尽量挽回经济损失。

 

 

 

2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