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芍药花开迎客来 扮靓乡村促增收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5-06 08:55:04

“微雨燕巢新,渠边红药生。隔墙百步香,敢比洛阳春。”5月4日,位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的众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千亩芍药园里,成片的芍药花竞相绽放,蔚为壮观,数以万株红、粉、白色芍药花随风舞动,似万点胭脂,占尽妩媚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芍药是世界名花和著名药材,因其花形妩媚,花冠硕大、花姿优美,被视为吉祥和爱情之花。在我国古代,更有“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之说。它的花不仅好看,还可直接入药。在枣庄地区,芍药花一般在每年4月底和5月初开放,花期可持续20天左右。

芍药不仅有着极大的观赏价值,同时也能给种植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支持下,许多村民不断加入芍药种植行列,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目前,该镇芍药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昔日普通的小镇,依靠芍药种植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花乡”。

走进西集镇种芍药植基地,游客们三三两两,立在怒放的花丛中,爱花的游客们掏出手机,争相拍下与花相伴的最靓瞬间。

来自滕州的张女士笑容满面,正和朋友们大摆Pose,自拍、他拍、合影,玩儿得不亦乐乎。张女士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我和闺蜜上这边来看芍药花,没想到这么多的芍药花。昨天下了一场雨,今天阳光明媚,这么大的一片花海,太漂亮了,心情美美的,心情特别舒畅。”

一枝芍药花,成就一个产业。西集镇因地制宜,以花为“媒”,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可以说,盛开的芍药不仅为西集镇全域旅游锦上添花,扮靓了山村,而且为周边农户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