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三夏生产告捷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6-21 15:07:06

截至6月16日,全市小麦收获基本完成,玉米播种210万亩,除少量水稻、大豆将于6月下旬完成播种外,全市夏种工作基本结束。经过全市上下近一个月的努力,取得了夏收提前告捷、夏种高质量完成的良好工作成效。
一是夏收夏种时间集中、进度快。由于前期降雨频繁、气温不高等原因,今年我市的小麦灌浆期延长,成熟期向后推迟,小麦机收从5月31日开始,较往年推迟4-5天。6月3日凌晨的降雨,又延缓了麦收进程。从6月6日起,全市进入大面积集中麦收阶段。至6月13日、14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前,小麦抢收基本完成,16日完成收尾。
二是倡导减损收获,机械化水平高。5月份以来,广泛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宣传,在滕州市高质量承办全国(山东赛区)粮食机械化减损收获培训班和收获操作竞赛,进一步掀起了减少收获损失、节约就是增收的热潮。三夏生产中,小麦机械化联合收获率达99.83%。麦收高峰期间,全市单日上阵三夏生产农业机械1.4万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5300余台,高峰日收获小麦30余万亩。同时,玉米机械化播种继续保持了高水平,机播率达到99%以上。
三是实现了夏粮丰收。总的看来,今年小麦产量稳中有升。据小麦生长后期间苗情监测情况测算,平均亩增产0.92%。根据收获现场了解,群众普遍反映今年小麦增产。滕州市的西岗镇温堂村、柴胡店镇贾楼村部分地块实打亩产分别达到612.2公斤、657.6公斤。
四是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升,秋种质量高。积极推动基层稳定和扩大粮食生产,引导群众扩大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植,据初步测算,今年秋粮播种面积可达230万亩。在播种中,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玉米良种覆盖率,积极应用种子包衣、种肥同播、“一增四改”、机械化直播等农机农艺技术,玉米适期、适墒播种面积达到90%以上。
来源:种植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