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探索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 激活特色镇发展引擎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13 10:09:50

近年来,随着农业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台儿庄区涌现出了板材加工、来料加工、农产品电商等特色产业,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面临产能分散、工艺落后、链条单一等问题。该区按照整合、入园、升级的思路,对特色产业村实施“二次创业”,培育出邳庄镇小集子村板材产业园、涛沟桥村稻米产业园、马兰屯镇彭楼村电商产业园等一批村级特色园区,有力支撑了镇域经济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整合产业资源

一是平台载体吸引。邳庄镇小集子村通过聘请有资质的专业设计单位,对闲置土地资源进行规划整合,高标准建设了占地120余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板材加工园,统一提供用气用热基础设施,吸引周边企业向园区聚集。目前,该园区已注册板材加工企业93家、木材交易市场1家,实现年产值3.5亿元,其中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有3家。二是科技创新吸引。彭楼村电商产业园建立了大数据应用平台,推出一站式数据分析服务——“生意参谋”,能够在后台获取市场规模、销售总量、供需情况等实时数据,为商家提供最优化建议,更好推广产品。目前,该电商产业园已入驻家具、母婴、数码等电商企业36家,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利润4000余万元。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创新团队在涛沟桥村建成“三水农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广“稻改”工程,亩均收益最高达到3360元,带动全镇水稻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万余亩。三是金融服务吸引。坚持用金融“活水”驱动村级产业园区发展,协调驻地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单位,运用农户信用联保、“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政府保证+银行信贷+保险投保”等多种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遵循市场原则  探索多方共赢


一是创新分红机制。小集子村于2019年对8家木制品专业合作社和54家板场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由村党支部委员任董事长,村委会占股51%的山东小集子木业有限公司,将原有“合作社+农户”模式变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了专业化运营,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余元。同时,公司以年利税的10%作为村集体基础收入进行利润分配,实现村集体与入股农户的双赢局面。围绕稻米生产加工全过程,邳庄镇配套推出了“433”收益分配方式,即村民以1100元/亩/股进行分红兜底,盈余部分按照合作社股东40%、村集体30%、村民30%的比例进行二次分配,实现了三方共同收益。二是延长产业链条。目前,小集子村板材产业园拥有涂料加工厂10家,从事木材运输的经营户50余家,伐棒队110家,运输、装卸车辆80余辆(台),带动村内营业大型超市3家、维修行业2家,小型餐馆7家,从事餐饮服务人员60余人。涛沟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引进稻米精深加工企业3家,着力推动稻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成从农产品到旅游产品的转变。三是打造区域品牌。“涛沟桥大米”“邳庄大米”分别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累计培育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组织12家,产品等级由初级稻谷发展到精米,市场价格增长了3倍;彭楼村电商产业园先后获批山东省众创空间、山东省优秀互联网品牌、枣庄市电商扶贫产业基地,成功孵化沐风淘宝、祥盛食品等电商企业。


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对口帮扶到位。枣庄市选派台儿庄古城管委会对口帮扶邳庄镇小集子村,通过争取资金扶持,为产业园区修建了防洪排灌设施,保障了安全生产。邳庄镇还将小集子村板材产业园融入全镇“一区一体五园”整体规划建设中,在项目扶持、企业招工、税收优惠、政府服务推介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二是管理落实到位。彭楼村成立了产业园志愿服务协会,在支持企业发展、化解矛盾纠纷、介绍就业岗位等方面贡献力量。小集子村成立了板材加工产业协会和管理办公室,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行业信息等服务,引导企业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助推产业规范化、标准化、有序化、品牌化发展。三是村企共建到位。彭楼村电商产业园运营后,马兰屯镇党委选派2名党建指导员,成立了电商产业园党支部,积极推行“党组织+团员阵地+园区”党团共建促发展模式。同时,产业园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优先录用本村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实现70余人“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该做法入选省委组织部《“莱西会议”再出发——山东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案例选编》。



源:
市委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