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夏季连阴雨天后主要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30 10:31:32

夏季连阴雨天后主要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近期我市雨水较多,局部降雨量达到150mm-190mm。连续强降雨天气会使农作物(玉米、棉花、大豆、花生)出现积水涝害、倒伏、病虫害等问题。因此,连阴雨后农作物应采取及时排涝、中耕松土、预防病虫害等技术措施,主要技术意见如下:

一、及时进行排水

田间积水容易造成土壤通气不良、影响根系呼吸、还会引发根腐病、叶斑病等病害,因此,对于田间排水不畅的地块,要迅速进行挖沟排水、疏通沟渠河道,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地块,可采用电泵、汽油机等机械进行排水,缩短田间积水时间。减轻积水对作物的影响。

二、适时中耕松土

雨后容易造成土壤板结,不利于作物根系呼吸。要采取各种方式,及时中耕松土,可以增强土壤通透性,破除土壤板结层,改善根系生长环境,促进根系生长。

三、做好倒伏后管理

玉米小喇叭口期以前出现倒伏的可不采取措施,靠植株自我调节进行恢复,基本不影响产量。抽雄前后发生倒伏应及时扶正,防止因倒伏后叶片遮挡而影响光合作用,造成授粉不良、籽粒败育等情况。在扶起时,要使茎秆与地面形成30~50度的适当角度,扶起的同时要将玉米根部用土培好,培土高度以6-8厘米为宜,培土后要用脚踏实,也可以3-5棵玉米扶直后,在玉米结穗部位用细线绳把秸秆捆扎在一起,最好不要捆扎玉米叶片。

对于发生倒伏的棉花,要及时顺着倒伏的方向下地,轻轻地将棉花扶起,顺行扶,切忌硬拉,不宜用脚猛踩,扶正棉株后要雍土固根,防止再次倒伏,确保植株直立生长以免根系受伤。

四、注意预防病虫害

连阴雨天气发生后,光照不足,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虫草生长,因此应及时采用对路的杀虫剂、杀菌剂等药剂进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玉米要重点防治大小叶斑病、褐斑病、锈病、玉米螟等病虫害;大豆重点防治紫斑病和灰斑病;棉花注意防治烟粉虱、绿盲椿。

五、雨后及时补施肥料

对受淹的作物追施适量的速效氮肥,以补充因雨水淋溶造成的养分缺失,保证肥料供应,促进植株尽快恢复健壮生长。春、夏玉米视生长与前期施肥情况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棉田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硫酸钾2.5~3.5公斤;大豆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棉田和大豆结合病虫害防治,每亩用150~20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30升叶面喷雾。露地夏花生一般亩追施三元复合肥(15-15-15)20~30公斤;覆膜花生叶面喷施1%尿素和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50公斤/亩,连喷两次,防止脱肥早衰。

来源: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