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创新成就发展 枣庄市中区成功引进“中国兽药谷”项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13 09:56:51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立足区位、配套设施、产业基础等优势,紧扣省“十强”产业、市“6+3”现代产业和区四大主导产业,不断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藩篱,优化营商环境,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谋划推进发展,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基金招商。特别是抓住新版兽药GMP实施下兽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创新招商方式,坚持以产业链体系、“3C”赋能发展模式、要素保障措施以及“快、真、实”的招商引资流程,推动国内首家兽药产业园区“中国兽药谷”成功落户枣庄经济开发区。

  “中国兽药谷”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占地3305亩,重点围绕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制剂、兽用中成药制剂及相应的辅料、装备等领域,规划建设生物制品类产业板块、化药类产业板块、中兽药类产业板块、配套服务类产业板块等4大产业板块。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税收约8亿元,将成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新地标。目前,项目前期建设顺利,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国内多家大中型优秀头部兽药企业纷纷来枣考察,已经落户企业4家,即将落户2家,正在洽谈13家。

  坚持体系创新,聚焦建链延链,高起点谋划。起点有多高,终点就有多远。市中区以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为发展方向,坚持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三链融合”体系创新,狠抓产业链招商,聚力打造鲁南大健康产业智能生态链圈。今年年初,在延链招商过程中,得知国内兽药企业将因新修订GMP影响而重新洗牌,而兽药是开发区新医药产业链上缺失却又需要重点发展的关键链条,行业虽小、产业巨大。借助于山东既是兽药生产大省也是兽药经营与使用大省的雄厚背景,以及区位、配套设施、产业基础等优势,从打造产业园区角度高位谋划,提出了规划建设国内首家“兽药产业园区”的设想,拟定了科学合理的园区发展规划,从提高产业集约化发展、加强技术创新、提升行业标准等方面率先示范,以产业链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抢占国内甚至国际兽药产业新高地。这一高起点规划与农业农村部提升兽药行业生产标准,规范兽药行业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为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兽药协会会长、国家兽药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才学鹏谈道:“我们之所以选择枣庄市市中区,是因为他们的规划建设园区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兽药行业发展现状,能够推动兽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对我国兽药行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坚持模式创新,关注行业发展,高视野布局。项目引进来的目的是为了产业的做大做强。在“专业化园区”规划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研判创新,提出了从CDMO(产品代工)、CRO(研发转化)、CSO(市场开发区)三个方面为园区产业发展赋能,解决国内兽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突出矛盾,促进兽药产业做大做强。一是CDMO(产品代工)赋能。抓住国家“新版兽药GMP过渡期内实施兽药委托生产”的政策机遇,成功与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就“国家兽药标准物质代工基地项目”“生物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生物发酵大平台项目”签约,打造国内最大兽药标准代工新基地,解决因产业升级带来的过渡性产能不足问题。园区集中规划建设代加工厂房,承接部分头部企业的产能转移,夯实整个兽药产业园区发展基础,推动产业形成集群效益的动力源。二是CRO(研发转化)赋能。携手中国兽药协会、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以及兽药领军企业、国内科研机构、国内高校研发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筛选科技成果、识别企业需求、组织对接活动、提供持续支持,助力兽药产业向做精、做强、做专的方向转型。“中国兽药协会病原微生物培养及工艺技术委员会”“生物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生物发酵大平台项目”都已在园区挂牌。三是CSO(市场开发区)赋能。紧扣市场发展需求,加强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兽药协会等各类科研院所的资源整合,一手引进优质头部企业、一手抓开拓市场,主动当好兽药企业“推销员”,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进行“背书”,进一步提升中国兽药谷的“美誉度”,推动兽药市场高质量发展。

  坚持要素创新,强化政策保障,高标准支持。在与中国兽药协会洽谈招引的过程中,坚持创新要素保障措施,全力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推动了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达效。一是规划充足空间。项目区规划占地3305亩,其中起步区约400亩,中期发展区1700亩,远景预留区1360亩。借助十四五规划调整的契机,市、区两级将未来五年的空间规划布局逐级提报,全力保障用地空间。二是产业基金支持。中国兽药谷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80亿元,采取国有公司代建厂房、国有基金入股等方式筹集资金,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协调省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争取省级以上地方政府债券专项资金和在省级以上预算内资金补助上予以优先推荐、重点支持;协调省财金集团,成立不低于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优秀的入区项目和企业,极大解决了入驻企业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三是落地政策强劲。对入驻中国兽药谷的优质企业,给予土地成本、厂房代建、租金减免、税收贡献奖励、人才政策等多方面扶持,帮助企业轻资产上项目,快速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抢占发展先机。

  坚持流程创新,注重速度效率,高效能推进。招商引资,比拼的更多是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流程,充分把握“快、真、实”三字要诀。速度上“快”,按照人员配置高规格、专业能力高水平、洽谈策略高标准的要求组建高素质专业招商团队,从敏锐捕捉到信息开始,就迅速部署开展研判、接触、招引等步骤,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帮办代办,一环紧扣一环,速度和效率并重,让项目从获知信息到正式落地仅用了短短半年时间。态度上“真”,多次与中国兽药协会沟通对接,提请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和中国兽药协会专程拜访,拿出最真诚的态度开展招引活动,就共建“中国兽药谷”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服务上“实”,成立“中国兽药谷”项目建设专班,组建投资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和建设指挥部,全力服务“中国兽药谷”建设。打破常规的勇气、高效有力的运作,使中国兽药协会看到了枣庄真诚合作的诚意决心,也感受到枣庄人想干大事、能干大事的实力能力,为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中国兽药谷”招引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市中区及枣庄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头雁”作用,积极主动、高位推动、市区联动,为项目落地提供重要保障。招商团队深入研究兽药产业现状、国内外布局、未来走势以及重点企业、技术、产品、人才,成为产业的“行家里手”,以丰富专业知识、担当实干精神、高效服务意识,深深打动了协会及企业相关负责人,推动项目迅速落地。正如中国兽药协会负责人说,“没想到你们研究得这么透。”专职招商比全民招商更重要,因为专业,所以更高率。后续,枣庄市及市中区政府将持续创新服务手段,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项目早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