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山东省农村产权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鲁振通)在枣庄市迈出全省试点工作第一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18 10:24:27

10月11日下午,山东省农村产权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鲁振通”)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12楼会议室召开。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森、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枣庄管理中心主任杜钦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枣庄管理中心主任王鹏出席会议,枣庄市中心支行各有关科室、人民银行各区(市)支行、农业银行枣庄分行、中国银行枣庄分行、建设银行枣庄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枣庄市分行、枣庄银行、枣庄农商行、滕州农商等7家试点银行,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太平财险、泰山农险枣庄中心支公司等4家试点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王森副行长介绍了山东省农村产权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鲁振通”)相关情况,山东省农村产权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鲁振通”)是为进一步挖掘农村产权潜在价值、充分挖掘释放农村产权融资潜能、提升产权交易市场金融服务功能,由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投资运营,依托产权交易市场交易确权和抵押融资功能,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北京融嘉合创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并在枣庄开展全省试点工作。平台简称“鲁振通”,寓意“齐鲁大地、乡村振兴、一网通办、政策联通、资金融通,互联互通”。该平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着力打通农交中心、农担、银行、保险以及金融监管、农业农村、财政等政府涉农部门节点,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基于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达到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促进信贷投放、以扩大信贷投放促进农村产权规范交易的“双促进”目标。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山东省农村产权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鲁振通”全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工具推进“三平台一基金”金融服务平台再次升级,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中迈出依托大数据建设金融服务平台的第一步,山东农交中心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加快试点工作,待成熟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挖掘释放农村产权融资潜能、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