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小麦考察指导组来枣庄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2-14 10:35:01

2021年12月9-10日,由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一部部长彭科研为组长、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薛晓萍研究员、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部商明清研究员、土肥部于舜章高级农艺师、作物一部吕鹏高级农艺师为成员的省农业农村厅小麦考察指导第六组一行5人来到枣庄,对我市小麦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活动。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跃华、山亭区、滕州市有关领导和农技人员陪同开展活动。

专家指导组先后对山亭区桑村镇苏庄村、城头镇长巷村普通农户的一般麦田、滕州市西岗镇杈子园村裕丰源家庭农场、鲍沟镇宋庄村鑫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官桥镇苏坦村创亿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麦田苗情进行了逐一考察,并现场听取了市区两级的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三秋”期间多措并举抓好农田排水、全力推进抢收抢种抢管各项关键技术落实、目前小麦苗情长势相对较好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今年小麦播种偏晚、目前小麦群体偏少、个体偏弱的生产现状,专家们建议,应结合目前气温偏高、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地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据目前气温情况适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二是对部分整地质量差、土壤喧松、坷垃较多地块适时进行冬灌,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三是明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促弱转壮、保蘖成穗、培育合理群体”为主攻方向,重点是立足“早”,早发动、早下地、早管理;立足“促”,肥水早施、促苗情转化;立足“防”,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治,为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