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致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04 10:54:29

致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

一   封  信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您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2年正向我们走来。回望2021年,我们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助力支持!

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四区”共建,创新落实“四个优先”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五个振兴”,积极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及“山水林田大会战”,奋力谱写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

一年来,我们厚植枣庄新优势,产业引领强动力。坚持用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着力培育高质高效农业,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全市高质高效农业在建项目51个,总投资额128.05亿元,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17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407个、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84个、家庭农场示范场306个。3个品牌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峄城石榴成功入选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均实现增长。生猪存栏预计达到80万头以上。大力支持“双十镇”发展,支持示范镇建设为农业产业强镇,峄城区阴平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三季度末,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268.97亿元,同比增长9.8%;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20.46亿元,同比增长21.08%。率先在全省整建制完成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全市2677个独立核算村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一年来,我们开展培育提素质,人才创新添活力。建设职业农民队伍,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619人,现代青年农场主130人,培育农业经理人30人,实施农民培育“百千万”工程,培训基层农技人员500名以上,累计培训农民4万余人34人获“齐鲁乡村之星”称号,59人获“枣庄市乡村之星”称号。柔性引进农业类高层次人才14人、组织9名专家申报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人才计划。

一年来,我们弘扬文明树新风,文化提升软实力。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累计建成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65个、文明实践站2244个,实现了区(市)、镇(街)、村(居)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覆盖率100%。制定《关于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扩大乡村文明行动成果。广泛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分别达到7个、97个、336个,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4.2%开展送戏演出2542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优化人居美环境,生态支撑持续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98个,实现连续两年翻番。深入实施沃田高产工程,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205万亩。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持续巩固改厕成果。城乡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生活垃圾焚烧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顺利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建成“美丽庭院”98199户,参与创建村庄比例达到100%

一年来,我们夯实党建强带动,组织优化保障力。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农村党建助理员269名,开展换届专题培训150场次,培训3200余人次,全市247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两委”换届交接工作。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第二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128人纳入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平均月报酬4364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万元,近8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扶基金和产业基金,用于支持村级发展。

下步,我们将始终坚定“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粮稳畜保供给,高质高效促转型,全面全域建乡村,深化改革释活力,有效衔接固成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统筹“五个振兴”和“四区共建”,不断提升枣庄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凝心聚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长期任务,需要党委、政府、企业、组织、群众等社会各界多方参与、共同努力。我们热切期盼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参与支持枣庄市农业农村工作!

2022年元旦即将来临,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委员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枣庄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