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全市动物卫生工作 新局面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04 15:13:33

    2021年,我市的动物卫生工作,立足于产品安全、防疫有效的整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总体要求,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引领上找准着力点,主动担当,凝心聚力,全面助力行业发展规范,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5月29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与枣庄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中国兽药谷”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兽药谷”落地我市,是全市兽药行业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建设“中国兽药谷”,也成为枣庄市实现错位发展、重点突破找准着力点、打好特色牌的典型案例。

深入企业一线,做好“店小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紧密围绕推动项目合作、宣传推介、政策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把脉定向,精准服务。随着新版兽药GMP的实施,与全市3家兽药生产企业主动对接,邀请省市兽药GMP专家为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尽早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面实施新版GMP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我市三处高标准生猪屠宰厂全部如期建成投产,枣庄汇融食品有限公司成为鲁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单体屠宰项目,台儿庄区、薛城区结束了没有生猪屠宰厂的历史。积极推荐山东盈态集团、山亭千禧牧业等优质禽肉产品企业加入山东健康肉联合会,衔接产销融供需平台。枣庄青檀食品有限公司、滕州东启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先后成功申报省级标准化屠宰企业,枣庄杰诺生物酶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饲料高质量发展齐鲁样板企业,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相关企业的技术升级,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发展。

加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先后赴北京、广州、郑州、石家庄等地考察对接,推动北京中基高科、北京金波绿泰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桥联康等一批高科技含量畜牧企业落地,积极牵线与本地企业合作洽谈,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助推一体化发展,为全市畜牧业转型振兴注入新动能。

坚持走持续发展道路。全面落实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推动盈泰集团养鸡场、山东孙枝鸡钟业有限公司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宣传推广可复制、操作性强的兽用抗菌药减量模式。依托枣庄杰诺生物酶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加大微生态制剂、酶制剂等替抗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快减抗和替抗产品研发应用。在全省率先完成畜禽屠宰企业分级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启生猪屠宰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全市所有在产企业全部启动升级改造,新设备和生产工艺使用率稳居全省第一。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为服务对象办实事。 与环保部门积极对接,将全市所有在产饲料生产企业和畜禽屠宰企业纳入冬春生产“白名单”,解除企业后顾之忧。稳妥做好与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审管结合的有效衔接,特别是针对兽用生物制品经营许可等省级委托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满足办事群众的需求。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3件,及时率、群众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