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央电视台《民法典进行时》报道枣庄市 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典型做法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06 14:38: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全面展现《民法典》施行一年来的成效,中央电视台《民法典进行时》栏目于2022年1月3日播出了我市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典型做法,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展示农村承包地使用制度改革创新成果的城市。

枣庄市具有农村改革的优良基因和传承。2008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以“成立农村土地合作社、发放《农村土地使用产权证》,搭建农村土地使用产权交易市场”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土地完整的使用权、转让权和抵押权。2011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地“三权分置”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登记担保贷款试验,为全国农村土地使用制度创新和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了实践支持。2020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到2021年7月初,又率先整建制建成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设立、服务板块创新、运行模式探索等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打造了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枣庄模式”。通过开展农村承包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极大化解了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风险,有效解决了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担保贷款难题,为农业农村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共受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828笔,办理抵押贷款业务48笔共计52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