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全面开展春季农业科技大培训 暨冬小麦“科技壮苗”行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3-04 16:20:19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冬小麦晚播可能对粮食产量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冬小麦春管工作,为夏粮生产搭好丰产架子,根据省市“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台儿庄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专家于3月2日在邳庄镇举办了台儿庄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跟踪服务暨“科技壮苗”行动培训班,来自邳庄镇、运河街道办事处两处镇街的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成员、家庭农场主及高素质农民学员60余人参加。

培训班由台儿庄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工作室研究员徐守东等专家结合春耕备播和"科技壮苗行动",详细讲解了“ 冬小麦弱苗转壮及中后期管理技术”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就新形势下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多项惠农政策做了解读。现场发放了《2022年台儿庄区小麦、蔬菜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科技壮苗”春季农业科技大培训材料汇编》、《小麦条锈病识别与防治技术明白纸》、《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明白纸》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在邳庄镇邵庄村麦田地里,农技专家针对小麦播种时遇连阴雨造成土壤板结小麦出苗弱、苗小、黄苗等现象,进行了详细地技术指导,提醒农民要因苗因墒,科学补灌追肥;要镇压划锄,增温提墒促苗;要关注天气,降低生产危害;对于没有开展冬前化除的地块,春季要及时化除。

下一步台儿庄区农业农村局将以确保粮食生产为目标,结合冬春季农业科技大培训,进一步扎实推进“科技壮苗”行动落地起效,按照培训计划赴相关镇街开展多种形式农业技术培训,组织专家进村入田进行指导服务,做到镇街全覆盖,为确保夏粮丰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