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3-10 16:01:40

39日上午,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总结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广良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王兆海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系统县级干部,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乡村振兴局各工作组组长各区(市)农业农村局、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区(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系统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四区”共建,积极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双十镇”建设及“山水林田大会战”,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建设,农业农村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乡村建设呈现新面貌。

会议强调,今年的“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促进共同富裕,打造具有枣庄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南示范区。2022年着力做好五个聚焦、五个全力。聚焦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抓好粮食生产,推动畜牧渔业转型升级,推动设施蔬菜提质扩面,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实施重大项目,打造乡村产业平台载体。聚焦强化基础支撑,全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不懈加强耕地保护,坚持不懈实施种业振兴,坚持不懈推进品牌打造,坚持不懈发展绿色农业,坚持不懈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乡村建设呈现新面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进展,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聚焦“有效衔接”,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监测和动态帮扶,加快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抓好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聚焦深化农村改革,全力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强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纪律保障,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意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姿态,推进“三农”工作落实落地。锻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提高文字写作能力,提高研究谋划能力,提高担当落实能力,动真碰硬抓、真刀真枪干,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健全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法,强化项目思维,强化“出彩”意识,树牢系统观念,统筹农业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印发了《中共枣庄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部分区(市)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