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农业农村局一成果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3-22 14:26:12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枣庄市农业农村局三级研究员安广池主持完成的“伏脆蜜枣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喜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这是市农业农村局系统近年来首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标志着枣庄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系统科技成果获得省级部门、农业行业、全学科科学技术领域的高度认可。

“伏脆蜜枣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是由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果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安广池研究员率领团队完成,系2014年度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项目紧跟国家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立足我国红枣市场饱和、鲜食枣市场需求旺盛、老产区枣疯病肆虐的实际,对自主选育的鲜食枣品种‘伏脆蜜’进行了苗木脱毒技术研究并建立了脱毒苗快繁技术体系,进行了适宜密植和机械化操作的伏脆蜜枣圆柱形树形整形修剪技术创新,试验总结了伏脆蜜枣小型盆栽盆艺的制作技艺,制定了伏脆蜜枣丰产栽培配套技术操作规程,对伏脆蜜枣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进行了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了该品种良种良法配套开发填补了伏脆蜜枣的脱毒快繁技术国内研究空白。伏脆蜜枣目前在国内已初步形成基地化生产规模,有利于形成我省南有“早熟伏脆蜜枣”,北有“晚熟沾化冬枣”两大优质鲜食枣特色生产基地,对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促进我市鲜食枣产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枣庄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果树创新团队自成立以来,作为枣庄市果树产业发展的技术智库,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在突破制约枣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上、推动枣庄果树产业优化提升、打亮枣庄市树名片上做出积极贡献。市农业农村局果树创新团队准确把握科技兴农的宗旨,常年扎根基层,通过自费举办果农夜校、深入果园免费指导、创办“老安在果园”微信公众号、“老安的果园”抖音视频号等线上线下服务形式,服务鲁南山区果农群众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面旗帜。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深化创新农业科技工作管理机制,统筹做好前期策划,科学开展领域布局,充分发挥产业规划、科技兴农的优势,力争打造一批在行业内影响力卓著的农业专家人才队伍和优势专业,为实现枣庄市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科技创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