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城头镇做好“豆”字文章培育百亿级 豆制品产业集群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28 16:11:32

“小黄豆”成为助农增收的“金豆豆”

城头镇做好“豆”字文章培育百亿级

豆制品产业集群

城头镇位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部,辖21个行政村,5.2万人,总面积48平方公里。城头镇的豆制品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豆加工和设备制造基地,目前全镇已形成了豆油、豆面、干法豆制品、休闲食品、豆制品机械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集群,干法豆制品产量和豆制品机械产量分别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5%和70%。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国家“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全国民族经济豆制品特色镇、全国乡镇最具投资潜力500强,素有“中国豆谷”“中国豆制品第一镇”的美誉。目前,全区豆制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40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年产优质豆制品40余万吨、大豆加工机械1.5万余套,产值50余亿元。

一、以“四强”行动为“总抓手”,在统筹各方资源上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强专班”。设立“正科级”山亭区豆制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服务中心,健全完善由县级干部牵头、区直部门协调配合、城头镇落实主要责任的豆制品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定期研究豆制品产业发展难题,提供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成立干法豆制品、休闲豆制品、豆制品机械、豆油豆面等4个豆制品全产业链推进组,明确城头镇科级干部帮包企业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难题。二是“强政策”。制定专项政策和专项资金,鼓励豆制品产业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培育和扶持一批重点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优势食品企业扩张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培育10亿级、30亿级乃至50亿级特大旗舰企业。三是“强机制”。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每季度组织企业开展1次外出考察学习、1次豆制品企业座谈会,每半年举办1次专家、学者讲座和企业家沙龙活动,剖析行业面临的困境,梳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四是“强招商”。强化“跳出豆制品产业看豆制品产业”意识,既要夯实“底座”,也要集“群”聚“链”,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围绕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统筹要素配置、项目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个推进方案”,着力构建高质高效、门类齐全的豆制品产业体系。

二、以豆制品基地为“主阵地”,在发挥集聚优势上强化园区建设。一是小微企业“孵化区”。按照“产业化、标准化、组织化、企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要求,规划建设150亩的豆制品标准化基地,以“户”为单元,作为小微企业“孵化区”,容纳投资50万元干法豆制品中小业户,实行集中生产、集中管理,规范城头干法豆制品生产经营行为。目前,孵化区拥有豆制品生产业户100余家。二是中小企业“成长区”。以豆制品基地为中心,根据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和规模扩张,提供基础、精准、普惠的政策服务,通过扶持、培植等,实现小微企业从家庭作坊向标准化企业过渡,拥有独立的生产空间,吸纳100万元以上豆制品生产大户,作为中小企业“成长区”。目前,全镇已发展中小企业60余家。三是龙头企业“示范区”。按照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要求,鼓励豆制品大中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选优扶强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豆制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创建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打造行业标杆示范。目前,全镇拥有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36家。四是豆谷融创示范园“规划区”。按照“基地主导、多点支撑、平台助推、示范园区带动”的思路,合理调整豆制品产业发展布局规划,聘请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豆谷融合创新示范园区规划》,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带、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食品产业集聚区、配套产业集聚区”的“一带三区”综合豆制品产业园区。

三、以企业培育为“突破口”,在工程实施上夯实发展根基。一是实施“三个一批”强基工程。针对重点企业发展需要,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提出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对金山、良誉等企业实施“培育壮大一批”,对嘉利丰、湘味等企业实施“扩能提升一批”,对宏仔、雅利洁企业实施“延链强链一批”,推动豆制品产业发展由大到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由链成群。二是实施“科技兴企”智慧工程。依托誉亚、春福盈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做强“食”产业、探索“健”产业、进军“药”产业,全面提升豆制品产业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实施“数字赋能”升级工程。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数字化改造,计划新购置智能化机械手100余台,提高生产效能,降低综合成本。着力培育2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企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赋能水平,助力传统工业加“数”发展。

四、以提升品牌价值为“关键环节”,在借势借力上擦亮“豆香小镇”品牌。一是全面巩固“山亭区豆制品产业发展大会”成果。围绕品牌价值提升,与产业协会、大型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在建立产业发展机制、平台建设、金融合作等方面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为擦亮“豆香小镇”品牌提供强力支撑。比如,与中豆协、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等建立豆制品产业发展顾问机制,与山东华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共建豆制品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二是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全力争创“城头豆制品”国内省内知名品牌,完善“城头豆制品”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包装技术规范。对列入“城头豆制品”品牌推广的生产经营主体名单和产品目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推广产品安全、特色、优质,形成“城头豆制品”核心竞争力。三是营造豆制品产业发展良好氛围。全力扶持企业参加各种展会,深入开展“城头豆制品”全国行活动,办好“豆制品文化节”“全豆宴”展示展销会。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建立网上豆制品天猫和淘宝直营店28家,打造城头味道“网红产品”“爆款产品”,春福盈、宏仔、嘉利丰等线上平台销售额突破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