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夏粮生产传捷报 刷新两项全省小麦单产纪录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11 09:49:43

6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来我市开展全省小麦高产竞赛实打测产,我市推荐的滕州市三块高产地块亩产均突破800公斤。其中:西岗镇裕丰源家庭农场种植的“山农48”和“济麦70”小麦,小面积平均亩产量分别为857.44公斤、846.04公斤;这是我市自2009年创出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789.9公斤之后,单产首次突破800公斤,并再次打破山东省目前保持的单产856.9公斤的最高纪录。同时,级索镇鹏宇家庭农场种植的“济麦44”优质小麦,小面积平均亩产量达到801.72公斤,刷新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单产纪录。

一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不放松,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持续稳定。特别是面对去年严重的秋汛,及时组织排涝抢农时播种,实施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高质量地完成了小麦播种工作。开春后全面实施小麦“科技壮苗”行动、病虫害防治“一喷三防”全覆盖、协调水源抗旱促灌浆等一系列田间管理措施,保障了全市小麦整体长势良好。

农业农村部门在推进粮食生产中注重发挥高产创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滕州市争创全省首批“吨粮县”、其他五区分批次创建“吨粮镇”,积极组织动员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参加全省粮油作物高产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农艺措施挖掘粮食作物单产潜力,在全市掀起了稳定粮食生产、创高产的热潮。目前全市210万亩小麦已经收获完成。从收获情况看,小麦产量总体稳定,好于往年。除一部分未能浇上水的旱地小麦产量有波动外,田间管理措施落实好、浇水及时的小麦田产量高,带动全市夏粮实现了丰产丰收。

下一步,我市将在玉米、大豆、花生等秋季作物上,以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面继续实施高产攻关,以小面积高产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确保全市粮油生产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