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接力 成功救助“娃娃鱼”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29 13:58:01

近日,水电九局在薛城区黄河路地下通道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条娃娃鱼(大鲵)。得知情况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安排人员与水电九局负责人对接,并于6月22日下午完成交接,成功对娃娃鱼完成救助。

6月22日下午13:40分,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赶赴水电九局枣庄项目部营区现场,现场确认水生动物为国家级保护水生动物大鲵。畜牧与渔业科负责人吕强表示,该娃娃鱼目前状态良好,长1.1米,重10公斤左右,从体型上看,年龄应当在10年以上。“接到电建九局关于发现娃娃鱼的情况后,我们立即向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并安排我们将娃娃鱼送到临沂海洋馆进行救助。”吕强说。

据悉,我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广泛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人民群众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渐增强。另外,根据法律法规要求,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放生)采取备案制,单位和个人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放生)活动时,应当提前15日向区县(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放生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等事项,并接受监督检查。增殖放流(放生)水生生物物种应当是本地种,禁止增殖放流(放生)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选育种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防止对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系统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