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已超额完成,生产技术指导正有序推进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29 16:50:35

2022年度,省政府分配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3万亩。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提前准备,强化措施,重点推进。截止到6月26日,全市共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3.29万亩,超额9.7%完成预定的计划任务。现将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种植品种选择情况

各区(市)均利用省拨大豆备种资金提前集中招标或根据种植大户意愿采购了大豆品种,目前,大豆品种主要以临豆10号、荷豆12、祥丰4号、齐黄34等为主;玉米品种主要以紧凑型品种为主,如京农科728、隆平638、MC121、登海371、登海511等。

(二)种植模式应用情况

各区(市)均根据承担面积、当地现有播种、收获机械、新购置机械型号等具体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种植模式:如滕州市选择6:3模式(以6:3模式即6行大豆、3行玉米为主,以下同);薛城区选择5:3、4:4模式(以5:3模式为主);山亭区选择4:2、4:3、6:6模式选择(以4:2、4:3为主);市中区选择4:4模式;台儿庄区选择4:2模式;峄城种植模式为6种,分别为5:4、6:4、4:4、4:6、6:3、4:2,无主推模式。

(三)播种及目前作物长势情况

针对前期我市持续干旱的现状,各级均想方设法采取综合措施提早开展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准备工作,如:多数地块采取喷灌或其他方式进行了提前造墒,少数地块于降雨前进行了抢播。目前,6月23日大雨前已经播种出苗的地块大豆、玉米均长势良好,平均株高10厘米左右,大豆、玉米大多已经4叶1心,如滕州市级索、西岗等镇大部、山亭区城头镇、峄城区吴林街道办、台儿庄区马兰屯、涧头镇大部、薛城区周营镇等地块;播种稍晚、在夏至前后播种的大豆玉米均已出苗;在6月26日较大降雨前播种的少部分偏晚地块的玉米目前刚要出苗,大豆还未出苗,如山亭区西集镇、市中区西王庄镇、薛城区周营镇、台儿庄邳庄镇等部分地块。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第一时间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陈广良同志任组长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全市的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导意见,做好具体推进工作。4月初,引导种植主体先行开展观摩示范、层层开展技术培训、座谈研讨等;5月12日在滕州市召开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现场讲解技术要领,邀请知名农机厂家进行播种技术演示示范。抽调局系统农技人员组成4个专家指导小组分组包片到基层开展指导服务,各区(市)也均组成技术服务小组分赴项目镇(街)进行技术指导,随时进行技术服务。在集中播种期间,在一天一调度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分成6个组到区(市)督导。全力做好种子、农机、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利用线上培训、组建技术指导微信群、印发宣传资料、机具展示、作业演示等形式,开展了多层次的宣讲、召开启动会议和现场观摩培训会等方式,组织全市的农技人员及承担任务的种植户全部参加培训学习。

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块出苗不整齐

6月22日8时至23日1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55.4毫米,缓解了持续半年的旱情,为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此前造墒播种的均出苗长势良好,此次降雨前直接播种的大豆区域呈现缺苗断垄现象,突出表现为出苗不整齐、不均匀,平均出苗率为70%左右,个别地块大豆出苗率为60%左右。

6月26日至2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52.9毫米,在该次强降雨过程前播种地块的大豆出苗情况都不太理想,个别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地块还出现土壤水分过饱和状态,如峄城区吴林亓超200多亩地受灾(水淹超过24小时),峄城区阴平三户受灾10余亩,峄城区榴园曹佃国受灾5亩左右,峄城区峨山鲍忠厚受灾5亩左右,严重影响了玉米大豆的正常萌芽生长。

(二)封闭除草效果不理想

由于前期天气干旱,加之田间麦茬、粉碎秸秆覆盖,导致封闭除草效果不理想;后期连阴雨天后,虽然土壤湿度适合封闭除草,但是由于连续几次的降雨过程冲刷,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封闭除草的效果。大豆与玉米属不同科植物,大豆玉米苗后除草截至目前还没有可以共用的除草剂种类,而采用物理隔离方法来防除各自的杂草,在生产实际中一是缺乏相应的设备,二是缺乏成熟的经验,而随着劳务费用的不断增加,人工除草已不太现实,这对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除草减少养分消耗带来不小的挑战。

(三)病虫害有严重发生的趋势

这场暴雨在缓解旱情的同时,也将对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产生比较大影响,如土壤湿度过大可能导致玉米茎基腐病、大豆腐烂、沤根等情况的发生,同时,由于植株长势较差,也可能诱发玉米、大豆的其他一些病虫害的严重发生。

四、下步将采取的措施

(一)持续加大技术指导的力度

市级专家指导组和各区(市)技术服务小组针对当前出苗不整齐,将第一时间深入地块进行技术指导,一旦土壤墒情合适,尽早组织补种,保证出苗质量。针对封闭除草效果不理想地块,组织专业人员在苗后早期及时补喷茎叶定向除草剂。针对部分地块受灾严重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排水,及时进行补种。针对后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出现的病虫害技术指导组通过加大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培训。

(二)做好防灾减灾

大豆、玉米生长期是干旱、洪涝、风雹等极端天气高发期,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力度,建立健全灾害天气监测预警,科学应对气象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抓好典型示范

建议对种植好的地区(滕州市)组织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进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枣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