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夏季连阴雨天后主要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11 09:44:50

从6月22日开始我市雨水较多,仅6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00.0mm,较常年(100.1mm)偏多199.7%。连续强降雨天气会使农作物(玉米、大豆、棉花、花生)出现积水涝害、倒伏、病虫草害等问题。因此,连阴雨后农作物应采取及时排涝、中耕松土、预防病虫草害等技术措施,主要技术意见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切不可随意开展生产作业。一定仔细检查棚室是否存在倾斜、倒塌等风险,如存在安全隐患人员万不可进入棚室,要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有关部门。只有在确定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二、关注天气及时排水
田间积水不仅极易造成土壤通气不良、根系呼吸困难、而且还会引发根腐病、叶斑病等病害严重造成根系窒息死亡,因此,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若发现田里有积水或者积水严重的话,要迅速进行排水,对于田间排水不畅的地块,最好在下雨前,就已经做好排水措施(进行挖沟排水、疏通沟渠河道等)。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地块,可采用电泵、汽油机等机械进行排水,缩短田间积水时间。减轻积水对作物的影响。
三、适时中耕松土
雨后容易造成土壤板结,降低了土壤的通透性,不利于作物根系呼吸,影响了正常生长。要在积水排出去之后,待墒情合适时采取各种方式,及时中耕松土,可以避免土壤板结,增强土壤通透性,改善根系生长环境,促进根系生长。同时,对于杂草也有一定的防除作用,一举两得。
四、及时修复受损棚室
对被雨水冲刷受损的温室墙体进行培土,加固并覆盖薄膜或无纺布,避免遭受二次冲刷。同时对棚室内受损的立柱和温室后坡等重点部位及时更换和加固。注意检查棚膜破损情况,有漏洞的要及时修补,同时增加压膜线、固定好棚膜。对棚内、棚外积水进行抽水强排,可在棚内、棚外挖坑汇水抽排。
五、做好倒伏后管理
玉米小喇叭口期以前倒伏或出现倒伏较轻的玉米可不采取措施,靠植株自我调节进行恢复,基本不影响产量。抽雄前后发生倒伏或出现倒伏严重,特别是匍匐的玉米,应及时进行人工扶直,防止因倒伏后叶片遮挡而影响光合作用,造成授粉不良、籽粒败育等情况。建议两人配合,一人扶直,一人培土,在扶起时,要使茎秆与地面形成30~50度的适当角度,扶起的同时要将玉米根部用土培好,培土高度以7~8厘米为宜,培土后要用脚踏实,也可以3~5棵玉米扶直后,在玉米结穗部位用细线绳把秸杆捆扎在一起,最好不要捆扎玉米叶片。对于茎折断的玉米,则要及时清除出田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的生长。
大豆经过水淹和风吹,根系受到损伤,容易倒伏,排水后必须及时扶正、培直,可用手从倒伏的一侧缓慢扶起,然后培土即可,以利进行光合作用,促进植株正常生长。
对于发生倒伏的棉花,要及时顺着倒伏的方向下地,轻轻地将棉花扶起,顺行扶,切忌硬拉,不宜用脚猛踩,扶正棉株后要雍土固根,防止再次倒伏,确保植株直立生长以免根系受伤。
对发生倒伏的蔬菜植株,及时绑扶倒伏,加固菜架,清除残枝病果,清理粘附在茎叶上的泥沙,并适时培土雍根,增强抗倒力;在中午高温降雨后浇一次温度较低的井水,以降低地温并补充根系氧气,但田间不能积水。
六、注意预防病虫草害
连阴雨天气发生后,田间湿度大,植株抗病性下降,有利于病虫草生长,因此,应及时采用有效的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等药剂进行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玉米要重点防治大小叶斑病、褐斑病、锈病、穗腐病、玉米螟和杂草等病虫草害;大豆重点防治根腐病、紫斑病、灰斑病、食心虫、豆荚螟和杂草;棉花注意防治烟粉虱、绿盲椿和杂草。蔬菜要注意防治青枯病、疫病、叶斑病、蓟马、蚜虫、白粉虱和杂草。
七、雨后及时补施肥料
对受淹的作物增施适量的速效氮肥,以补充因雨水淋溶造成的养分缺失,保证肥料供应,促进植株尽快恢复健壮生长。春、夏玉米视生长与前期施肥情况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棉田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硫酸钾2.5~3.5公斤;大豆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棉田和大豆结合病虫害防治,每亩用150~20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30升叶面喷雾。露地夏花生一般亩追施三元复合肥(15-15-15)20~30公斤;覆膜花生可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防止脱肥早衰。
露地蔬菜根系受淹后活力下降,吸收肥水能力降低,要及时追肥。一是土壤追肥。针对不同田块灵活掌握肥料的追施量,受涝严重、肥料流失较多的田块要适当多补,反之则少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过磷酸钙10~15公斤即可。叶菜类蔬菜以氮肥为主,薄肥勤施;瓜类、茄果类、豆类蔬菜应氮、磷、钾肥配合使用;二是叶面喷肥。可用0.3%~0.5%磷酸二氢钾和0.3%的尿素混合溶液等喷施作物叶面,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以提高产量,防止植株早衰或减少畸形果发生。
八、及时改种其他作物
因阴雨天绝收的田块,要抓住季节,结合实际情况,迅速抢种玉米(早熟品种)、甘薯或速生蔬菜(小白菜、萝卜、油菜、生菜、油麦菜等),对于已经达到上市价值的蔬菜要抓紧采收,及时上市销售,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来源: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