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场观摩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15 10:59:45

7月13日,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包希安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刘宏涛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滕州市木石镇振兴村、山亭区桑村镇艾湖村、市中区税郭镇野岗埠村和峄城区榴园镇北孙庄村四个现场。在集中开会阶段,薛城区、市中区永安镇、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滕州市柴胡店镇安后村、山亭区冯卯镇冯卯村、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分别作了发言。会上,随机调度了相关市直单位和区(市)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做法打算。

滕州市木石镇振兴村

山亭区桑村镇艾湖村

会议指出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咬定目标、持续攻坚,基层基础在夯实、增收途径在拓宽、发展动力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增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

要全力攻坚突破,抓重点、增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要以更高站位融入发展大局。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借势发展、借力推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大局,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晋位升级。二要以更宽视野用好资产资源。盘活闲置资源,推进土地流转,抓好农村改革,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的有效利用,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三要以更新理念探索增收路径。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推广边角经济,发展飞地经济,推进三产融合,善于学习借鉴,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四要以更大力度用好政策红利。实施百村突破行动,用好两个基金,深化村企合作,充分发挥好政策的撬动作用。五要以更硬举措打造头雁队伍。深入推进头雁领航·蓝青工程,持续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强调

要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凝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大合力。要把责任落实贯穿始终,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工作格局。要把示范引领贯穿始终,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把跟踪问效贯穿始终,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督促工作落实。

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组织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分管农业的副区(市)长、管委会副主任,农办主任;各镇和涉农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