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台风天气下果园应急管理措施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5 14:22:23

根据枣庄市气象局发布的信息:预计1416日,受台风梅花影响,枣庄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3050毫米,局部6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并有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大风。降水自14日夜间开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5日白天到夜间,16日下午逐渐减弱结束。

目前正值石榴、大枣、苹果、晚熟桃等果实成熟期和果实快速发育期,受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影响,果园极易受灾,可能导致裂果、落果、树干歪斜、枝断叶落等灾害发生,果树大棚还可能会出现脱膜、倒塌等灾害。

为做好果园应急管理,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果树大棚要及时加固棚体,增设立柱和斜拉支柱,夏季没有撤除棚膜的要在大风到来前撤除棚膜,并卷收贮存在室内备用。

二、处于成熟期或接近成熟的果实要及时采收出售,减少风害和裂果,减轻损失。

三、尚未成熟而极易遇雨裂果的果树,雨前适当修剪树冠,使其呈圆整状,并用相近直径的桶状厚塑料膜袋住树冠,避雨以防止裂果。

四、在逆风向位置用支柱支撑果树树干,特别是处于风口和起垄栽培的果树尤其要注意防风。

五、秋季正处于根系快速生长期,此时遭遇暴雨侵袭,极易导致根系发生涝害,严重者会引起全株死亡。地势低洼的果园,特别是桃、杏、樱桃、李等核果类果树,要及时疏通各级排水沟,以利果园积水时及时排涝。

六、果园抢险救灾,要确保安全情况下进行生产操作

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

                             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