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三秋生产技术服务大行动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30 10:46:45

区(市)农业农村局,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当前,全市三秋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面落实生产管理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确定在全市组织开展三秋生产技术服务大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建队伍精准开展技术指导
充分发挥各级农技推广部门技术优势和体系优势,形成上下联动的格局,协同推进三秋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个技术指导组(见附件),深入各区包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时间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小麦进入越冬期结束,实地指导时间、方式、频次由各组组长确定。各区要成立相应的技术指导组,与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分工包片深入镇、村、户、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全市迅速掀起三秋生产技术服务大行动的热潮,全力以赴夺取秋粮及全年粮丰产丰收夯实明年夏粮稳产增收基础。
二、突出重点落实关键技术措施
(一)抓好秋粮作物适时收获当前,全市玉米总体处于完熟期,大豆处于成熟期全市广大农技人员要下沉一线,紧盯关键秋粮作物,因因墒分类施策,科学指导玉米适期晚收,力争玉米在最佳成熟期收获,充分挖掘玉米单产潜力,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科学进行收获,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二)落实小麦秋种关键技术。大力推广应用小麦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小麦秸秆还田“两旋一深”技术、宽幅精播技术、播后镇压技术四适一压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实现小麦苗齐苗匀苗壮,夯实明年夏粮收基础适度扩大强筋小麦、中强筋小麦等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小麦种植效益。
(三)科学指导蔬菜果生产。一是做好白菜、萝卜、黄瓜、番茄、辣椒、茄子、大蒜等蔬菜的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大风寒流天气应对等指导工作,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二是加强果园秋季管理,开展果园施足基肥、适度修剪、防治病虫害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确保果品稳定生产。
(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牢固树牢“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强化气象灾害预警和重大病虫害监测,做到“措施精准、监测精密、服务精细”,努力减低灾害损失。加强农机作业指导,推广应用先进农机、适配机具,抓好农机具调配、检修、机手培训,加快收获和播种进度,减少收获损失提高播种质量确保全市三农机安全生产。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区(市)要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三秋生产技术服务大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此次行动当成对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的现实检验和为民服务成效的具体体现,广泛发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技术服务大行动取得实效。
(二)深入了解实情。各技术指导组要真正扑下身子,扎根基层,紧盯帮包区(市)三秋生产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紧密联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一批基层粮食生产主体联系点,全面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做好精准指导服务。
(三)注重总结宣传。要注重发掘和总结全市种植业生产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高产高质高效、绿色生态环保技术模式。注重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重农抓粮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附件
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三秋生产
技术指导组
第一组滕州市
组长:李  正高级农艺师
成员:王洛彩研究员(兼联系人,13869412990)
    研究员
  正高级农艺师
第二组山亭区、薛城区
组长:甄铁军研究员
成员:刘  工程师  
  高级农艺师
    高级农艺师(兼联系人,13863287929)
第三组台儿庄区、峄城区
组长:孙学海研究员
成员:巴守海研究员
    高级农艺师(兼联系人,15165855078)
  农艺师
第四组市中区、高新区
组长:张  正高级农艺师
成员:王  正高级农艺师
    高级农艺师
王庆军农艺师(兼联系人,13210776082)
来源: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