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一项农业科技成果列入国家火花技术成果库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7 09:44:05

2022年度国家农业农村部“火花技术”成果库入库成果15项,山东省入选2项。其中,我市农科院张显省高级农艺师主持研制的“生物粘虫剂”成果名列其中。该项成果在全国3项物理防虫技术成果中是唯一一项可与化学农药效果相媲美的成果。成果采用食用淀粉为主要原料生产粘虫制剂,可以有效防治蚜虫、蓟马、螨类害虫等常见、易发的一些主要害虫。其制剂具有使用方便、高效廉价、环保无害、生态友好等优点。技术完善成熟后,大面积推广应用将会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农业“火花技术”是指处于萌芽状态或成长阶段、尚未大面积推广、但未来有可能对农业生产或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农业科技成果。能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火花技术”成果库成果,也标志着我市农业物理防治技术在某些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