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科技助力菊花产业发展,让“美丽花”成为“致富花”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8 15:27:35

菊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和世界四大鲜切花之一,在世界花卉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具有观赏、茶用、食用、药用等多种价值。菊花性微凉,味甘苦,含有丰富的化学成分,如黄酮类、有机酸、挥发油、氨基酸等,具有平肝明目、降糖降脂、抑菌抗癌等多重功效。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中作为保健饮品的茶用菊需求量日益增加。枣庄市因气候环境影响,盛花期容易遭受霜冻等危害,从而大大影响了茶用菊的产量和品质,限制其生产规模。枣庄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为填补本地茶用菊花研究空白,深入产业一线,找命题,寻方向,确立菊花研究课题,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促进本地菊花产业发展。

薛城区常庄街道西黄村帅宇中药材家庭种植农场,近年来也在不断探索茶用菊的引进、种植和初加工,并打造了近百亩的生产基地,好的年份也实现了亩收益过万元的目标,且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就业,但仍有一些生产上的技术问题亟待解决。市农科院领导和有关技术人员多次到生产基地,对菊花栽培管理及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针对产业发展遇到的难点,我院同帅宇家庭农场达成了技术指导服务意向,今后工作重点将向引进优良菊花品种,探究高效栽培技术等方向发力,切实有效地解决基层生产一线遇到的技术难题,为枣庄菊花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品种保障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