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3-03 20:00:00

3月3日,全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陈广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公瞻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不断壮大,质量品牌建设扎实有效,农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增强了农业农村的发展韧性和战略纵深。


会议强调,2023年,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双十镇”建设和“山水林田大会战”等为载体,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枣庄模式。要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收,稳住面积、主攻单产抓好技术,深入开展“吨半粮”核心区及“吨半粮镇”建设,坚“持藏粮于技”,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提升生猪等畜产品供给能力,统筹抓好设施蔬菜生产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发展特色种业。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突出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衔接好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抓稳脱贫群众和监测帮扶对象持续增收。要大力培育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抓好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企业培育、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培育、平台载体重点项目建设及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打造峄城石榴、滕州马铃薯、市中高端兽药等百亿产业集群,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坚持新建和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并重,加快提升产业规模。要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推进农业绿色全面转型,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质量品牌建设。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发展仓储、烘干、冷链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坚持项目化运作、工程化推进,抓好路、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重点抓好“一村两区”建设,年内建设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市级示范区,10个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战役”,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立务实管用的推进机制。要积极稳妥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聚焦保障居住、管住乱建、盘活闲置,开展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探索完善“三权分置”。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继续用好帮扶基金和产业基金,深入实施“三资”清理、百企联百村行动等措施,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新增改革试点。

会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继续瞄准“保十争五奔前三”“保二等争一等”不动摇,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增速进位、总量前移”。高质量完成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我市“三农”工作“走在前”。大力增强“干”的意识和本领,提高学习、谋划、执行、创新能力,勇于创新,善于总结,敢想敢干,先行先试,积极打造工作亮点。改进“干”的作风,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良好形象。

会上,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机关全体干部,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设分会场。


来源: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