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3-06 11:10:35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使用和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全市农业系统沼气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市级督导组由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李良带队,赴各区(市)对沼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检查期间,督导组还就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本次督导采取生产现场检查、制度台账监管档案查看及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市级督导组听取了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部分沼气工程日常安全制度落实、运行和管理维护记录、现存沼气设施设备、安全警示标志张贴、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对户用沼气重点检查沼气池进出料口安全防护、沼气输送管线是否完好、液化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督导组对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监管、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对荒废闲置的户用沼气设施提出了处置意见,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对各级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要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组现场检查了各区(市)废弃农膜县、乡、村三级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建设情况,检查调研了固定和临时回收点标牌、围栏遮顶、消防设施配备,回收管理制度和台帐建立等情况。督导组要求各区(市)在春季覆膜作物收获前按照“六有”标准完善各级站点建设,通过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宣传发动,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农用薄膜回收专项治理行动等手段,多措并举,保障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有效运行。


(市科技教育科、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