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马兰屯镇突出“五个明晰”,扎实推进农村集体 产权制度改革

作者:枣庄市农业局 来自: 时间:2018-01-09 11:12:09

  截至目前,马兰屯镇全面完成了林桥社区、闫浅社区、任楼村、官宅村、前于里村等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共有2590户、9501人界定为配股人员,经营性资产达1208.94余万元,资源性资产1080.5亩,全部按照个人股不低于70%,集体股不高于30%的比例折股量化,初步建成“归属清晰、责权明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监管有力”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工资性收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清产核资,明晰“家底”。马兰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由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群众代表组成,针对村级资产细、碎、小、杂的特点,一村一策制定清查方案,责成经管站、审计所等有关人员,对村集体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清产核资结果经村民(代表)大会确认无异议后,对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分类登记造册,严格审核村(社区)上报的清产核资报告。

  二是身份确认,明晰 “成员”。马兰屯镇各村(社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过程中,严格按照“以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以村规民约为参照、以民主决策兜底”的办法,由各村提出股东资格认定办法,以“户籍在村”为基础,实行“依法依规确认常规成员、民主讨论决定争议成员”,全面、规范、细致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工作。

  三是资产量化,明晰“股权”。马兰屯镇以股份或者份额的形式,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确权到户、量化到人,将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和收益权落实到位,让农民从资产资源中获得财产性收入,成为股份农民。

  四是规范制度,明晰“章程”。马兰屯镇严格审核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统一发放股权证书,明确公积金提取比例,按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的顺序和比例进行盈余分配,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

  五是流转交易,明晰“权能”。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所,积极探索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内部流转、继承及抵押、担保权能,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四荒”地使用权、等流转交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