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滕州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成效显著

作者:枣庄市农业局 来自: 时间:2018-02-07 15:54:26

  滕州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秸秆量常年保持在120万吨以上,其中每年生产小麦、玉米秸秆近74万吨。滕州积极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技术指导,加强督导调度,以项目实施为契机,以生态循环为导向,通过政策扶持引领和项目示范带动,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有效遏制秸秆焚烧,提升耕地质量。

  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成效显著。在滕州北部4个马铃薯主产镇大力推广玉米秸秆粉碎还田6.6万亩,对秋马铃薯套种玉米的秸秆还田作业费和腐熟菌剂进行补贴,一般农户每亩财政补贴75元,贫困户每亩财政补贴150元,有效解决了马铃薯玉米大套种区域秸秆还田难题。秸秆肥料化利用取得新突破。扶持沃地丰有机肥公司,建设完善年产1万吨“秸秆腐熟剂”、年产3万吨“秸秆生物有机肥”生产线的能力和条件建设,利用秸秆或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的后产物生产有机肥,形成秸秆的收储、运输、利用、加工一条龙,提高肥料化利用水平。秸秆饲料化利用稳步开展。扶持发展秸秆饲料养殖企业3家,推广秸秆直接粉碎饲喂技术、青贮饲料机械化技术、秸秆微生物发酵技术、秸秆氨化技术,支持建设秸秆青贮窖池、打包青贮饲料,提高秸秆饮料化利用水平,实现秸秆变废为宝。秸秆收储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在全市15个农业镇,支持以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或经纪人为实施主体,建设小麦、玉米等秸秆收储站点19处,鼓励发展农作物联合收获、打捆压块和储存运输全程机械化,实现秸秆高效离田、收储、转运和利用。

  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直接还田和过腹还田水平大幅提升,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升0.1个百分点以上;秸秆“五化”利用得到加强,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基本杜绝露天焚烧;基本建立了农作物秸秆收集储运体系,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布局合理、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