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台儿庄水肥一体化推广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枣庄市农业局 来自: 时间:2018-02-28 13:26:35

      2017年,台儿庄区上下联动,措施得力,圆满完成了水肥一体化的各项任务指标,累计推广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18591亩(其中蔬菜11225亩,果树5626亩,花卉苗木1740亩),涉及到新型经营主体共47处,减少了不合理的水、肥投入,节本增效达3000多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2018年作为全市唯一的一个省级水肥一体化示范县,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整体规划项目的落实。

  

一是集中打造规模和聚集效应区域。以马兰屯镇益多多为核心示范区辐射马兰屯镇的黄口、前于里、后于里、南洛、胡庄、彭楼等7个村的900多个大棚,约2000亩设施蔬菜集中种植面积,设施蔬菜,形成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的整建制推进,打造出规模化和聚集效应。

  

二是加快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果树上的集成创新和示范带动。以马兰屯镇的祥和庄园和邳庄镇的新龙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共700亩水果种植面积为典型示范点,推动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果树上的应用。

  

   三是积极推进小农户和水肥一体化发展有机衔接。在涧头集镇老宅子村鑫阳家庭农场上进行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点,因为涧头集镇是全区种植土豆面积相对较大的乡镇。该家庭农场有23个普通大棚,一年种植三茬:辣椒-土豆-毛豆,管理比较规范,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今年的土豆“2+X”试验就是在此处实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