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薛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3-22 14:42:23

  薛城区经管局坚持因地制宜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机结合,加强农村集体资源开发和资产经营,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村集体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
   一是注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现代农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机结合。立足现有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指导村集体多种形式发展种植、种殖、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二是注重选准发展路径,确保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坚持因地制宜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指导村集体选准发展方向和运营方式,进一步拓宽集体增收渠道。
   三是积极探索集体化运营新方式。引导有条件的村在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重点在集体经济运营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尝试,逐渐形成了“村社一体、多种经营、抱团发展”的集体化运营发展思路。
   四是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村集体将闲置的房屋、建筑物、农田水利设施等存量资产,采取措施积极盘活。
   五是积极开发未利用资源。充分开发属于村集体所有但尚未开发利用的机动地、四荒地、水面、村内空闲地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