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台儿庄区农业局多举措发展“智慧农业”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4-11 14:51:11

    近年来,区农业局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和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以优质稻、食用菌、水果、设施蔬菜等四大高优特色农业为主,通过重点打造农产品质量监管、物联网系统、电子商务、农业信息服务等平台,加快了我区农业的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为全区智慧农业的推进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是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建设。全区已有115家经营主体注册可追溯系统,15个建成高标准质量追溯点,5个镇级检测中心和1个区级质量检测管理中心,实现数据时时监控,及时反馈,做到了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

  

二是推进农业物联网系统平台试点。全区6个镇(街)农业物联网试点已全部建设完成,应用传感器、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对稻麦、食用菌、蔬菜、食品加工等农业重点范围进行实时视频监控,通过物联网建设,降低环境因素给生产带来的损失,同时有效节省人工成本。

  

三是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自2017年以来,全区设立了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立镇服务点1个、村服务点3个,协调区招商局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1600余人次,组织200余人次到外地考察学习,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铺平了道路。四是推进农业信息服务进村入户。借助智能APP将信息服务工作与助推农业现代化相结合,与市、区电信部门携手,以“农技宝”、“云上智农”为抓手,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逐步实现农技专家与农民知识供需的对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