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完善检测体系 加强技能培训 薛城区农业局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9-13 15:15:41

  为切实做好省级农产品安全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农产品源头可控制,生产可监管、基地可查询、产品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近期,薛城区农业局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和监管追溯点的建设、举办检测追溯设施设备应用培训班等方式,将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建设检测机构,实施数据上传。目前,全区7个镇街分别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同时确定了包括15个农产品种植基地和4个畜牧养殖基地在内的19个追溯点,配置了检测管理软件、PC电脑、快检设备、监控管理设备、农产品追溯条形码打印机等设施设备,确保服务区域基地数据及时上传区监管平台,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通过检测室和监管追溯点的建设,有力提升了基地生产管理及检测能力。同时,将全区15家农业投入品经营规模较大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全部列入监管追溯平台管理。

  

  严格培训管理,确保熟练操作。97日—8日,邀请了北京赛必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分3批对各镇街、种养殖基地、农资经销店40余名人员进行了检验检测技术培训。专家们从检测原理、操作方法步骤、数据上传等方面对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和兽药残留检测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教授操作技能,有力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检验检测能力。

  

  建立保障机制,推进项目创建。一是成立了区创建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利用业务培训、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对农业从业者对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三是建立了数据信息上报和考核奖惩机制,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上传下达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