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山亭区给秸秆找到好出路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10-25 15:35:50

  10月10日,记者在枣庄市山亭区桑村镇郭村大田里看到,几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像贪吃蛇一样“轰隆隆”“吞吃”着一行行玉米,紧接着,金黄色的玉米粒自动进入储粮间,秸秆同时被打碎还田。
  桑村镇是全市秸秆还田示范镇,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达3.4万亩,镇里对机收秸秆粉碎还田每亩奖励补助20元。目前,全镇农机合作社发展到9家,70多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服务全镇和周边镇街,全镇秸秆粉碎还田率达97%以上。
  联合收割机适合大田作业,小型地块的秸秆怎么解决?
  “卖个三十二十块的,还不够工夫钱。”谈到玉米收获后剩在地里的秸秆,不少村民这样表示。随着近几年秸秆禁烧的宣传,广大村民意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但由于秸秆清理麻烦还不值钱,不少村民图省事偷偷把秸秆丢在路边、河道、沟渠当中,造成河道堵塞、火灾隐患等。
  在王庙村秸秆收储点门口,记者发现七八辆装满玉米秸秆的拖拉机、农用三轮、电动三轮正在排队等着过称,收储点内的秸秆已堆成了几座小山,两辆抓斗机械车来回穿梭。
  “我们村是粮食种植专业村,防火任务重。村委会租车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清理秸秆,再卖给秸秆收储点。这样算下来,不仅不赔本,还略有结余。既帮助群众解决了秸秆难题,我们自身的防火压力也减轻了。”村委会主任尤洪宝对记者说。
  该收储中心负责人翟德相正忙着为每一位运送秸秆的农民结账,少的十几元,多的几百元。据他介绍,收集的秸秆将集中销往造纸厂。王庙村秸秆收储点是该镇两个秸秆收储点之一,秸秆收储为破解秸秆禁烧难题找到了一条出路,从而实现了农民有钱赚、企业有利润、政府少烦恼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