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薛城现代农业风光渐胜

作者: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来自: 时间:2019-03-21 16:03:20

  近年来,薛城区加快生态现代化农业体系建设,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粮食生产加工、蔬菜种植销售、生态观光农业为主导的产业化生产格局,实行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企业化管理、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体系,使农业走上以现代化经营方式和产业组织形式为主导的良性发展轨道。

  该区在常庄、临城、陶庄、邹坞建设以区域化小麦、玉米种植为主的优质商品粮基地,并发展规模(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3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51家。推行实施了一系列高产示范、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等先进种植措施,稳定了全区优质商品粮基地。围绕优质商品粮基地,以薛城民营园区为中心建设了9家粮食加工企业,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成为苏北、鲁南一带粮食加工能力最大的集聚地。形成了以周营铁佛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区域化蔬菜种植基地,拥有特色农产品无公害生产基地18处,国家级无公害、绿色食品32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4万亩,铁佛蔬菜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周赢”牌商标,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绿色品种4个。以周营镇铁佛为核心的蔬菜种植基地迅速向外扩展,使全区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蟠龙河沿岸生态观光农业为目标,发展了龙润生态园、绿之园等特色种植基地。蔬菜基地的发展形成了门口 交易市场,吸引了诸多客商云集家门口收购蔬菜,新建26家蔬菜交易市场,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题,给客商提供了方便;以枣庄健袖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代表的集生产、种植、养殖、加工深加工、自产有机肥料反哺基地、生产智能化无公害化全过程管理、电商营销、吸收金融资本投资于一体的、企业连接集体加农户的互助生产模式落地生根,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该区产业化特色农业和粮食加工企业涵盖了全区90%以上的土地面积,受益的农业人口达97%以上,改变了农村落后贫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