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薛城下好乡村振兴全盘棋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4-19 14:46:38

  去年以来,薛城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主导产业,在巩固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该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围绕产能建设,提升粮食生产水平。2018年,顺利完成粮食绿色高产平台项目建设并通过省厅验收,在常庄、沙沟、周营等镇示范推广了宽幅精播、氮肥后移、一喷三防、测土配方等一批绿色高效技术,举办该区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培训班和现场观摩会4期、600余人次。全力抓好三夏三秋生产,通过科技下乡活动,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全年粮食总产达20.58万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以上。
  围绕产业振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组织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6大项、20小项重点工作、51个重点项目,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以蟠龙河为核心、覆盖面积达5.5万亩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获省厅批复;积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新增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市级现代农业精品园5家,健袖现代农业示范园、盈亮农业生态园、银牛面业三期扩建工程等3个项目正按计划推进。深入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周营镇被列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龙塘蔬菜合作社被列为上海市24家外延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周营“菜园子”与上海“菜篮子”密切合作,为该区蔬菜产业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围绕科技兴农,强化人才引进培育。组织召开了2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的人才需求座谈会。区政府与省农科院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健袖农业、鲁南种猪等企业分别与相关科研院所签署了合作协议。积极组织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市及区直部门举办的农村创业创新人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才、农业电子商务人才等各类培训班7期,参训2200余人次,为该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围绕绿色发展,深化农业提质导向。以蔬菜、食用菌等产业为重点,印制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手册200本,编制主要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14个,并分发到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手中。组织开展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完成盛农、三秋、建园等4家种植基地申报。扎实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以质量追溯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为重点,建成区级农产品监测中心和监管追溯中心各1处,镇街检测室7处,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和农资经营店监管追溯主体34家。
  围绕提升效能,推进审批事项改革。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重点,梳理行政权力事项69项、公共服务事项11项、“只跑一次”事项6项。以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为契机,完善了许可项目服务指南、审批流程,确保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