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级索镇:“三真三亲”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

作者: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来自: 时间:2019-04-25 10:05:47

      

 

    级索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洁净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开门炮”,整体谋划、点面结合、狠抓基础、内外兼修,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具体工作中,总结了“三真三亲”的工作方法。一是必须真心实意。把镇、村当成自己的家庭来打理、经营。二是必须付出真金白银。多方寻找资金支持,实打实的投入。三是必须敢于真刀真枪。对工作中的各种矛盾,要迎难而上、敢于亮剑。四是整体方案党委书记要亲自谋划、整治过程要亲自到场、重大问题要亲自解决。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狠抓“三革命一提升”“垃圾革命”。去年底,级索镇把目标定位在创建国家卫生镇,在全域开展洁净行动,人人动手、村村行动,彻底清理村庄生活垃圾,实现了垃圾收集、转运全封闭、不落地,以同批次最高分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专家暗访。“厕所革命”。全镇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2户,改厕率90%,扣除5个城镇社区村外,全镇改厕率达到了100%“污水革命”。全镇建立污水处理厂1处,农村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站4处,全镇社区、村污水处理率达到30%。

二是点面结合内外兼修,抓实“四美共建”。美丽乡村是由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路域组成的。在美丽路域方面,级索镇集中发力、拆违治乱、补树增绿,向脏乱差宣战、向老大难亮剑。在抓好美丽路域的同时,级索镇以人为本培育美丽庭院,营造出了“我美丽、我光荣”的文明乡风。

三是坚持“五化同步”,扩大人居环境整治覆盖面。级索镇把硬化、美化、净化、亮化一起抓,提高镇域路域“颜值”。一年来,全镇累计投入3800万元,共建成环镇道路、美丽乡村环线、人工湿地环线、“四好农村路”80公里,户户通率达100%,建有人工湿地2处,“五化同步”村达到40%。通过整治,新修道路6条,新增绿化苗木5000余株,绿化带3000平方米,实现了路路通畅、街街洁净、巷巷通透,彻底改变了面貌,一步跨越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