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薛城:四大工程为美丽城乡添彩

作者: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来自: 时间:2019-04-25 14:41:59

     今年以来,薛城区以“乡村振兴”为中心,突出镇域绿化、路域绿化两个重点,强化科学规划、工程造林、林长制试点三项措施,实施镇村绿化美化、道路绿化提升、水系生态建设、山体生态修复四大工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截至目前,已栽植各类苗木40余万株,完成造林绿化3500余亩。

实施镇村绿化美化工程。该区结合镇域环境综合整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道路、沟渠、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等“四旁”闲置土地绿化,广泛开展环镇、环村生态林带建设,不断提高乡村生态环境建设水平。目前已完成环镇林、围村林及村庄“四旁”绿化1900余亩。

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该区对道路两侧的绿地、荒地、拆违治乱后的空闲地等进行提质改造,增绿补绿,适宜绿化的空地全部进行绿化。农村道路按照“有路必有树”的原则完善道路绿化,具备条件的道路两侧必须建设绿化带。目前已完成20条镇村道路绿化提升,造林绿化面积800余亩。

实施水系生态建设工程。以景观化打造为重点,着力抓好河渠、堤坝绿化美化。河堤绿化科学配置绿化植被,采取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模式,建设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的绿色生态廊道。河堤两侧林带建设,在现有森林资源基础上,增加绿化带宽度,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优先选择有经济收益的用材林树种、经济林树种造林,适度发展“以圃代林”“以苗养绿”“以果养绿”,提升树种综合效益。着重抓好常庄镇九龙湾、周营镇白楼湾及沙沟镇杨庄大沙河、黎旭河道等水系生态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300余亩。

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工程。结合不同山体情况分类实施生态修复,对植被稀疏、立地条件差的宜林荒山进行封山育林,封、管、造结合;对未成林地、疏林地进行加密补植,增加树种种类,营建针阔混交林。在树种选择上要根据立地条件,青石山以栽植侧柏为主,砂石山以栽植黑松为主,适当增加红栌、黄栌、连翘等彩叶树种,打造不同色块,营建多彩山林。目前已完成山体造林绿化5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