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林海崮乡 多彩北庄 ——山亭区北庄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作者: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来自: 时间:2019-05-09 15:43:46

●生态游、红色游、乡村游成为北庄镇靓丽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以洪门、铁山、三道峪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切入点,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及重要节点打造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西部隆起带旅游强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山东省宜居乡镇、山东省“好客山东”最美乡镇等称号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

山亭区北庄镇漫山遍野的瓜拉边繁花怒放,山上金黄一片,山下杏花、桃花、梨花遥相呼应,山乡美景引来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徐州游客李忠感慨道:“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惬意的田园生活令人向往,我每年都要来几趟。”

建设美丽乡村

山乡田园风情入画来

近年来,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北庄镇,坚持把“生态立镇”摆在首位,结合“三生三美”,提出了“林海崮乡、多彩北庄”的发展定位,加快洪门田园综合体项目、美丽乡村和镇域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国家级洪门田园综合体项目,既是北庄镇生态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一个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规划用地5200亩,将洪门、务后、铁山及龙床水库进行整体连片开发,突出“田园风情、都市休闲、畅游花海、运动养生”等主题,推进农业与观光、休闲、旅游、文化和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该项目建有观光小火车、热气球观景平台、集装箱小镇、会展中心等,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规划种植四季林果、观赏花卉,让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坐着火车摘葡萄,亲身体验别墅式、家庭式、移动式等集装箱住房,畅游花海、休闲采摘,站在平台上一览众山观赏田园风光。

目前,已完成投资2400万元,建设千亩“洪门梯田”,并注册了“洪门梯田”商标;洪门村现已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美丽宜居建设试点村、山东省“十百千”乡村振兴建设工程示范村。“洪门葡萄”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正在规划建设洪门葡萄精品博览园。

依托林海崮乡

让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北庄镇现有抱犊崮、熊耳山2处国家4A级景区,以及国家3A级景区抱犊崮抗战纪念园,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洪门葡萄种植专业村,建有大小景点70余处、山泉360余眼,被誉为“山水人家”“长寿之乡”。

立足当地优势,北庄镇大力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建有国家最美休闲乡村、传统村落、省市级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示范点15个,创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省级“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2处。

以旅游农业、特色林果为主导,培植发展葡萄、大樱桃、脆枣、映雪红冬桃、珍珠油杏等特色种植10000余亩,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特色园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2处、市级标准化基地3家、争创枣庄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村2个。

规划发展民宿旅游,重点对双山涧、洪门、毛宅等村70余户闲置民居进行规划改造提升,凸显山野情趣,原始森林、奇石、古树、石屋、石墙山乡美景,天然氧吧,打造最具鲁南特色的山村游。

生态游、红色游、乡村游成为北庄镇靓丽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车流、人流的与日俱增,加上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对改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庄镇因势利导,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打造多彩北庄

多元产业融合大发展

着力打造全国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已完成了红色文化特色小镇规划,在核心区主要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及红色交通线、青石岭民主抗日政府旧址等项目建设,真正形成“红色文化+教育传承+展示体验+休闲旅游”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将军街、半湖街示范街,总投资3600万元,重点实施立面改造、道路绿化美化、人行步道铺设、弱电下地等工程。对镇内枣新路、北留路两条省道、熊耳山、抱犊崮两条旅游道路及绿色通道半马路等道路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推进“四好公路”建设,完成了西将军山路、羊管路等8条路段42公里建设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四好”公路改造提升30公里。

结合西泇河治理工程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加强畜禽养殖监管,推进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6个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以洪门、铁山、三道峪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切入点,坚持典型示范带动,按照差异化、特色化要求,结合地域文化,全面规划设计,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及重要节点打造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到目前,北庄镇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西部隆起带旅游强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山东省宜居乡镇、山东省“好客山东”最美乡镇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