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峄城阴平东金庄: “三个结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村环境改善

作者: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来自: 时间:2019-06-11 16:51:37

 

    近年来,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通过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坚持“三结合”,把农村的污染点、面、源的污染产物投到有机肥厂,经过发酵处理,实现循环利用,探索构建了结合农村旱厕改造、有机垃圾分解和剩余秸秆还田为一体的有机生态链工程,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东金庄绿色生态循环模式”。

  一是与秸秆综合利用相结合,提高生产效益。投资300万元,成立枣庄正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部分还田剩下的农作物秸秆收集起来,运到有机肥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生产生物有机肥。2018年共收集周边农作物秸秆500余吨,养殖粪便近500吨,生产有机肥1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二是与垃圾分类处理相结合,提高生活效益。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行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对于可利用的生活垃圾及畜禽粪便全部收集,加入有机酶,进行发酵处理,制造有机肥,用于农业生展的同时,也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三是与农村旱厕改造相结合,提高生态效益。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村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15户,改厕率达到98%。利用改厕粪渣生产生物质颗粒,实现资源化有效利用,彻底治理了旱厕影响人居环境问题,改善全村生态环境。

  通过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村民得到了实惠。广大农户广泛使用有机肥,提高了蔬菜产量,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价格比市场普通产品价格高,很受市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