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打造樱桃之乡生态福地——记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党支部

作者: 来自:枣庄日报 时间:2019-08-01 10:37:44

棠棣峪村是省、市知名的林果专业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班子、兴产业、聚人才,有效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生态文明示范村、森林村居、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卫生村、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班子

打造兴村富民头雁队伍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该村党支部从加强村班子自身建设入手,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短短几年时间,棠棣峪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多措并举提升能力。村党支部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严格坚持“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同时将理论学习与“种养加”培训结合,先后组织党员群众赴外地考察学习樱桃栽培技术、农村电商建设等20余次,增强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富能力。

民主公开阳光决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村级重大事项和党内重要决策,严格执行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程序,让党员和群众真正参与党内事务和重大事项决策。严格规范村“三务”公开,听取群众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成为群众信赖的坚强堡垒。

兴产业

推动火樱桃提质增效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村党支部依托火樱桃传统产业优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发展思路,着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依托该村产业优势,大力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实现效益最大化。2008年,村党支部流转土地500余亩,创办了第一个火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当年实现人均增收300余元。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带动全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销售及服务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余家。

党员带头建大棚。为发展设施栽培,抢占市场先机,提高效益。村党支部决定由党员带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支部书记率先投资30万元,建成第一个火樱桃设施大棚,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打消了疑虑。2019年全村发展早熟设施大棚达30多个。

成立党员服务队。村党支部集中懂技术、有能力的党员划分为火樱桃生产组、管理技术组、销售组3个党小组,为群众提供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协助打通销售渠道。先后引进名优新特火樱桃品种5个,更新樱桃品种2000余亩,完成了冻害和老劣果园改造。同时注册了“棠棣峪”牌火樱桃商标,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火樱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聚人才

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该村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加强培育人才、搭建载体、提供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让群众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生活越过越好。

强化人才培育。棠棣峪村成立电商服务站,定期邀请专业电商团队到村举办培训班,对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实行手把手帮扶,成功培育了连茂忠、倪景山等电商经营大户,示范带动全村发展淘宝店铺微商店铺41家,电商从业人员达110余人。2018年全村电商销售达到4800余万元。

积极搭建载体。该村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农村电商产业园,由电商集聚区和线下体验区组成。电商集聚区,占地1.1万平方米,沿小清河建成淘宝小木屋10间、集装箱式淘宝屋12间,设置商务办公、商品展示、商务洽谈等功能区。线下体验区,依托中华樱桃园乡村休闲采摘游,规划建设精品采摘园20余处。先后举办了十届火樱桃文化旅游节,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提供优质服务。该村成立农村电商园区管委会,负责对入驻电商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对入驻园区的电商在房租、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发展电商,我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每天来村子旅游观光、购买土特产的游客络绎不绝。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我们增收的好帮手,也让我们这个昔日的山旮旯变成了‘金窝窝’。”村民连士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