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联播

服务队成了群众贴心人——省派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侧记

作者: 来自:枣庄日报 时间:2019-08-06 15:06:43

一年来,薛城区常庄街道的吴庄、大山、店子等村的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干部群众干劲足、房前屋后洁净美、田间地头产业兴……

戏好要靠唱戏人。这一切都得益于村里来了服务队。2018年9月26日,省派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10名同志正式入驻常庄街道,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责任,聚焦“五个振兴”,开启了为期两年、五个村的乡村振兴帮包服务工作。

“说实话,当时我们心里也没底。服务队的同志们来自省直各机关单位,基层一线如何下,乡村振兴怎么干?都需要我们从零开始。”7月25日,薛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山东航空集团总会计师王武平告诉记者。

调查研究是服务队的谋事之基。入驻的前两个月,王武平带领队员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深入帮包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发放《村民调查问卷》《村庄调查提纲》,深入了解各村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群众意愿等基本情况,进村入户听民意、查问题,定期与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此外,为学习美丽乡村成功经验,服务队四处奔波,考察取经,先后到徐州、滕州、沂南、兰陵等30余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考察学习,还先后赴单县、莒南县等8个乡村振兴服务队考察学习,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规划先行是成事之道。在调研的基础上,服务队积极联系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到常庄街道进行实地考察,对帮包村现场查看、整体研究。服务队、镇村有关人员与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就常庄街道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和工程施工方案先后多次进行对接,形成了整体规划方案,目前各项工作已按规划方案开工建设。

为统筹利用好区、镇、村、服务队及其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队员们铆足了劲,各显神通。经服务队积极引荐,2018年12月28日,“花冠集团·乡村振兴年”公益捐助活动启动仪式在常庄街道举行,花冠集团联合服务队、山航集团,斥资百万助力常庄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政企合作新模式。

产业振兴是难点,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当了解到店子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土地有种植规划需求时,服务队全力靠上,全程跟踪,为其提供“园地规划—土壤检测—品种选择—果树栽植—后期管理”一条龙服务。在店子村的苹果园,记者看到了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上千株苹果苗整齐地排着队,嫩叶挂满枝枝杈杈,垄与垄之间套种的油葵已齐腰高,朵朵油葵花盈盈向阳开,满目金黄。

“没有服务队的帮扶,就没有这14亩的园子。园子里小到肥料、围网,大到每一株苗木都是他们精心挑选的。”店子村村书记王叶军告诉记者:“前期,队员们帮忙做群众工作,完成了全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为盘活村集体经济,服务队扶持我们村趟出了新路子。”

据悉,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服务队多次邀请果木专家来村实地考察果蔬种植,最终确认了“烟富111”这一苹果品种,前期共栽植了1176株,同时也带动了村里6户贫困户参与果园田间管理。

产业振兴还在继续,服务队又牵头搞起了生态振兴。协助常庄街道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城乡大水系、大绿化建设,治理农村河道20余公里,旱厕改造达6200余户,农村硬化道路户户通率达到100%,聘请专业公司清理村居卫生,形成“户集、村收、街道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新修水泥路面4.8万平方米、柏油路面7.5万平方米,新铺路沿石5600米、砌垒花池1.8万米,修建下水道1.2万米,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位于郯薛路南侧的大山村,因倚山而建得名,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大山村发展的最大短板,尤其是“吃水难”的问题困扰了村里几代人。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村内近千米的自来水主管网进行了更换。“在服务队的带动下,我们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硬化道路、栽花种草、新修河道、特色种植,村民的好日子有了新奔头。”大山村村书记张裕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转眼间,服务队来了快一年。“既然来了,我们就要为乡村振兴多干点实事,只要村民们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就不虚此行。”王武平感慨道。